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定要記住,修行在哪裡修?


時間:2017/7/2 作者:王習訓

「以斷疑生信,至為切要」,這兩句話太好了。我們今天用功,用功幹什麼?就要用這個功,怎麼樣叫我不疑。

不懷疑,完全相信,方法有,你要肯真乾,那就是讀書,廣學多聞。廣學多聞要有人指導,如果沒有善知識指導,你會走岔路,會走彎路;真正高人指導,你不走彎路。如果「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個要有恆心、要有毅力,從初發心一直到如來地,絕不放鬆,你會有成就。

修行,一定要記住,在哪裡修?真修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修什麼?修「看破、放下」。知道「六塵」是假的,不是真的;「六根」也是假的,「六根」也要放下,這就是菩薩。

世間大聖大賢能放下「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他不能放下「六根」。「六根」是什麼?「眼、耳、鼻、舌、身」,還有個「意」,「六根」。

真會用功,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心怎麼樣?如如不動,沒有動搖過,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第四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沒有想到「真如本性」,也就講「真心」,「真心」沒有動過、沒有搖晃過,如如不動,這是什麼?這叫「禪定」。

所以禪定是「真心」,要定到什麼時候?定到「一念不生」了,外面清清楚楚,智慧,「自性」般若智慧現前,回歸到「自性」,「自性本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