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富翁和貧窮的根本原因


時間:2017/7/2 作者:菩提極樂

富裕和窮困是相對而不是絕對。大家可以細心地觀察一下,有的人去年還是億萬富翁,今年就變成家徒四壁;有人去年還窮困潦倒,今年就腰纏萬貫。富裕和貧窮的根本原因,就是願意付出和不願意付出。願意付出的人一定會富裕,不願意付出的人一定會貧窮。一般從貧窮走向富裕的人,他們的付出是很大的,他們每天的工作最少十個小時,無論大事小情,都做得有條理有次序而且十分認真;而從富裕走向貧窮的人,由於過分的享受,他們幾乎不怎麼付出,每天的工作時間最多也就六個小時,他們除了享受以外,對什麼都不感興趣。

我的上師經常說:「富裕是有方法的,那就是願意付出,堅持不懈;窮困一定有原因,那就是不願意付出,半途而廢。」後來我看了一個小說,對我啟發很大。在很久以前,有個窮人很窮,一個富人見他如此可憐,就生起了善心,想幫他致富。富人送給他一頭牛,囑他好好開荒,等春天來了撒上種子,秋天就可以遠離那個「窮」字了。窮人滿懷希望開始奮鬥。可是沒過幾天,牛要吃草,人要吃飯,日子比過去還難。窮人就想,不如把牛賣了,買幾隻羊,先殺一隻吃,剩下的還可以生小羊,長大了拿去賣,可以賺更多的錢。

窮人的計畫終於如願以償,只是吃了一隻羊之後,小羊遲遲沒有生下來,日子又艱難了,忍不住又吃了一隻。窮人想:這樣下去可不得了,不如把羊賣了,買成雞,雞生蛋的速度要快一些,雞蛋立刻可以賺錢,日子立刻可以好轉。窮人的計畫又如願以償了,但是日子並沒有改變,又艱難了,又忍不住殺雞,終於殺到只剩一隻雞時,窮人的理想徹底崩潰。

他想:致富是無望了,還不如把雞賣了,打一壺酒,三杯下肚,萬事不愁。很快春天來了,發善心的富人興致勃勃地送來種子,竟然發現窮人正就著鹹菜喝酒,牛早就沒有了,房子裡依然一貧如洗。富人轉身走了。窮人仍然一直窮著。

很多窮人都有過夢想,甚至有過機遇,有過行動,但不願意付出,他們很難堅持到底。很多富人都是付出了很多,堅持不懈地拼到底,他們的成功秘訣就是不怕苦,不管再大的困難,他們都會堅持到底。當你富裕的時候,你要低著頭對自己說,不要驕傲,我還有很多的事要做;當你失落困惑的時候,要笑著對自己說,沒事的,一切總會過去,只要堅持一定會成功的。富裕時不要傲慢,要謙虛,做事要認真;貧窮時不要嫉妒,要隨喜,做事要堅持,堅持就是勝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