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如何念佛得諸般利益?


時間:2017/7/2 作者:止盈

各位同修為什麼要念佛啊?

因為佛號是最為純淨純善的信息,而我們還不夠好,需要相應的提攜,對不對?既然不夠好就要承認,要認帳,也要忍受自己和他人的不圓滿,對不對?所以以此心念佛,佛號是包容的,是寬容的。

因為自己不圓滿,而佛是圓滿的,所以向佛學習。但是從哪裡開始學習啊?從這包容開始,從接受自己的不圓滿開始,從忍受他人的不圓滿開始。

當知道自己的不圓滿是因為數世行做不夠好,使得業力習氣熾盛,同理,明白他人的不圓滿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那麼又怎麼能怪罪他人呢?我和他犯了同樣的錯誤,所以我們沒資格怪罪他人,才能真正的理解他的不容易,明白對方的辛苦,知道每個眾生都那麼艱難的存在著,而心生慈悲。

知道每個眾生都非常艱難的存在著,也知道什麼是因,由什麼行,而存在著;就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入手,去解除這輪迴的枷鎖。就像鎖頭和鑰匙一樣,只看到鎖頭的堅固,卻要要看到鑰匙的契入心地。

我們因什麼而輪迴?為什麼而輪迴?明白這些,會更好的懂得要如何念佛。於是因等同於願,為等同於行,在如此願、如此行下,我們在輪迴里,怎麼貼合念佛才能破掉對應的願?改正對應的行呢?

阿彌陀佛聖號是純淨純善的信息,因他發心純淨,所以果德純淨;因他發願清淨,落實行為清淨,才有極樂世界被我們幕求、讚嘆、渴仰、依止。所以當我們誦念阿彌陀佛聖號,也就等同於佛光沐身;如果我們能懂得他發心純淨、行持清淨,也就等同於佛在為我們說法。如果我們懂得這二個,能對應調整,即是在學佛,即得念佛的諸般利益了。各位聽明白,我說了什麼嗎?

學佛就是:找到我要調整的地方,然後去落實在當下!這就是學佛,很多同修不知道要怎麼學佛啊?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調整什麼,也不知道要落實什麼。在輪迴的高度來說,只要還在這娑婆的任何一個六道眾生都是惡跡斑斑的,所以需要完善的部分就很多,可能我們窮一生之力也不能完全修補,所以才要懂得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在極樂繼續修補我們的錯漏,趨向更完善,更完美。這就出現一個小矛盾,我們要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又不能放棄追求完美,這個度需要各位拿捏,不要走極端。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