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205:取非義之財者譬如漏脯救飢鴆酒止渴非不暫飽死亦及之


時間:2017/7/2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205:取非義之財者譬如漏脯救飢鴆酒止渴非不暫飽死亦及之

經文:取非義之財者,譬如漏脯救飢、鴆酒止渴,非不暫飽,死亦及之。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巴東路八千。

非義之財猶未享,英雄利刃已相殲。

註:非義之財,謂所不當有而取之也。屋漏之水滴於脯上曰「漏脯」,有毒能殺人。鴆,鳥也,食蝮蛇,其羽入酒,飲之立死。夫取非義之財者,方皇皇然如飢者求食,渴者求飲,豈知禍已不旋踵而發也。至此則言愈危而愈迫矣。嗟乎!人即不忍於饑渴,其忍於自速死耶?

案:唐明皇時,朝士鍾某少年進士,為侍御史。見李林甫擅權誤國,列款糾參,觸林甫怒,欲擬旨賜死。時楊國忠權勢與林甫不相下,見鍾疏未曾及己,心甚喜,暗為維持,貶四川龍安司戶。

鍾椿萱既萎,朱弦又斷,無所繫戀,束裝帶仆馮元,即日就道。沿途辛苦,又值溽暑,鍾遂抱病,過棧道遇雨,宿店尚遙,趕至一寺,進內暫避。有數僧,科頭跣足乘涼,見客不為禮。鍾在廊下席地而坐,馮元收拾行李,忽一僧自外入見元曰:「馮叔何事到此?」元一看乃京師法華寺僧款雲,因宿娼逐境,逃住此處。僧問元曰:「御史公近來安否?」元指曰:「此即吾主也。」僧大驚,邀至客堂奉茶,令道人將行李搬進,拱手問曰:「公不隨朝而遠適巴蜀,何也?」鍾告以被貶之故,僧暗笑曰:「原來是個司戶官,倸他何用?」佯佯而去。道人曰:「此人官小裝重,劫而有之,可供寺中數年用。」僧曰:「俟夜間行之。」復偽為謙恭,供酒膳,邀至後面淨室安置。

鍾已睡熟,元烘焙衣服,忽肚痛尋路欲解,見總路之門鎖斷,心甚疑之,又見外面燈火甚明,從隙窺之,一僧蹲地磨刀,數僧在棚下暢飲,聽款雲曰:「此人連當朝李太師俱參,實系利害,今日該其絕命,撞到此處,受享板刀面。」眾皆大笑。元一聽膽落,飛至床前將鍾喚醒,告知所以,二人慌忙出至天井,有樹一株高出牆外,元爬上一看,見牆外是菜園,有門可出,掇鐘上樹,用繩縋出,自踴身縱出開門,望山僻小路亂奔,忽見一壯士手提剛叉問曰:「此地虎狼當道,汝二人何大膽夜行?」鍾曰:「下官因參李林甫遭貶,前邊寺中借宿,又為寺僧謀劫,故乘夜逃命。」壯士曰:「原來是位忠臣,可敬!可敬!」遂邀至家,治酒相待,鍾苦路遙無資,壯士笑曰:「賊禿非義取財,不過漏脯救飢、鴆酒止渴耳。明日當手刃之,盡還君所有也。」

次早,果至寺中殲眾僧,取回行李,曰:「目今祿山作亂,天下多事,某欲圖出身,因有侄女未嫁,故爾羈留。今見尊官青年忠義,當令侍衾裯。侄女雖長山家,容頗不俗,善騎射及諸種槍法,又有婢力敵數十人,前途為助,可保無事也。」鍾曰:「感君高義,下官斷弦未續,願奉為正室。」壯士大喜,即日成婚,另具盤費送行。壯士為誰,即睢陽張巡撫部下副將鐵面將軍雷萬春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