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最根本的,是讓心調柔


時間:2017/7/2 作者:善光

真正的修行人,應該怎么樣修行呢?華智仁波切告訴我們:“隨時隨地都要謙虛謹慎、身居卑位、身著破衣、恭敬上中下所有的人,以慈悲菩提心作為基礎,以正法調伏自相續,這才是修行的無誤要點,它遠勝過無益於自心的高高見解及甚深修行。”希望大家把這段話銘記於心!

當然,“穿著破衣”是以前條件有限,現在不一定非要如此。有些年輕人為了時髦,故意在膝蓋處打個補丁;有些出家人穿百衲衣,也弄塊補丁貼到法衣上,這樣穿“破衣”是沒有必要的。

修行最根本的,是修慈悲菩提心,讓心調柔。《大寶積經》中云:“具足柔軟心,常樂行慈悲,若與眾生語,謙下心和悅。”這也是我很喜歡的教證。真正有修行的人,心一定很柔軟,不會特別剛強,而且常懷慈悲心,與眾生交流時,姿態也非常謙卑、和悅,不會為了一點點小事,就讓大家彼此不開心,甚至讓周圍的人也特別痛苦。

總之,大家今生有了難得的人身,又值遇佛法,這是自己的福報,也是三寶的加持,這種緣分何時滅盡,誰也不好說。所以希望你們要珍惜眼前,在修慈悲菩提心的基礎上,好好調伏自心,這就是真正的佛法。

其實《大圓滿前行》的每一句,讓我廣講的話,都可以講很長時間。像這一句,完全指出了修行的要點。這種要點,遠遠超過了口頭上講本來清淨、大中觀、明心見性,這些高高的見解即使講得再好,如果自己根基不到位,也還是毫無實義。倒不如我們先調柔相續,不要跟眾生發生很多矛盾;如果不小心起了矛盾,就好好祈禱上師三寶,息滅自己的嗔心。護法神的力量也不可思議,一旦你在修行中起了惡念,就應該馬上祈禱、懺悔,儘量跟大家和睦相處,這也是菩薩的行為。

要知道,菩薩是不會傷害眾生的。《入行論》中也說,只有取悅眾生,才會令諸佛菩薩歡喜。對我們而言,就算不能取悅眾生,也不應以嗔心相對,每天眼珠子紅紅的,跟誰都結怨,這又豈是大乘佛子的行為?

因此,大家要以慈悲菩提心、以柔和的心、謙虛的心來對待眾生。這一點能修就修,實在修不了,也不要讓眾生苦惱,你就天天睡懶覺吧。以前上師如意寶說過: “在我們的修行道場中,金剛道友之間不要發生矛盾,理應和睦相處。因為我們追隨佛陀,而佛陀所做的一切,就是隨順眾生。”

所以,我們修學大乘佛法的人,應該與世間人有所不同。其實在這個世間上,有些人的心胸都非常寬廣,我們為什麼不行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