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不叫痛苦,這是消業;這不叫磨難,這是成就的助緣


時間:2017/7/2 作者:學佛娃娃

在世間,我們為了這些暫時的利益、世間的安樂而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甚至很多時候還心甘情願、理所當然地這樣忍受著、承擔著,其實這都是不應該的,不值得的。

現在換個角度講,為了學佛修行、解脫成佛,我們遭受一點痛苦和災難是非常值得的,是非常有意義的。

在修行的過程中,有一些磨難、艱辛是好事。學佛修行的過程越艱難,你的業障消得越快,你成就得越快。學佛修行的過程當中,越有磨難和所謂的違緣,你進步得會越快,層次提高得會越快。

承受這些磨難也是為了學佛修行、解脫成佛,都是值得的。這不是為了暫時的利益,也不是為了世間的安樂。實際上,暫時的利益不是真正的利益,世間的安樂本身就是一種痛苦,不是真正的安樂;而學佛修行、解脫成佛都是真正究竟的利益和安樂,都是永恆的。為了這樣的結果,為了這樣的成就,我們遭受些痛苦和磨難是很值得的。你自己比較一下:暫時的利益重要,還是究竟的利益重要?世間的安樂重要,還是究竟的安樂重要?世間的安樂是有漏的、無常的,而究竟的安樂是無漏的、恆常的,哪個好?究竟的安樂是恆常的安樂,你為此做出一些付出和奉獻,遭受一些痛苦和磨難,這都是值得的,是很有意義的。

在學佛修行的過程當中,遭受一些痛苦和磨難都是好事。這不叫痛苦,這是消業;這不叫磨難,這是成就的助緣。所以,這些都是有意義的,是非常值得的,是應該的!為了學佛修行、解脫成佛,承受一些痛苦和磨難也是心甘情願,覺得理所當然,這才是正確的。

我們原來一直在顛倒,現在明白了,就不能再這樣顛倒了。我們為了世間的利益尚且可以忍受痛苦,為了出世間的利益、永恆的安樂更應該忍受一些痛苦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