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佛祖所教的十不求法,使我們功德圓滿,花開見佛


時間:2017/7/2 作者:阿霞

在我們這個世界上生活,當然有很多難處,不如意的事很多。但是,一個人的素質是磨鍊出來的。俗語說:沒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美玉不經過琢磨加工不能成好玉器,生鐵不經過提煉不會成為鋼鐵。在患難的生活環境下修行,更加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故此,居家之人必須學習十不求行,必然能功德圓滿,花開見佛。

一:念身不求無病。不要總希望自己不得病,永無病苦。身體不得病,就會產生貪慾的念頭,名利色食睡,五欲一齊來。貪慾念起,一定會破戒,退失自己的道心。

二:處世不求無難。不要總希望自己沒有困難,一帆風順。處世無困難,就會產生我慢高之心,自高自大,目空一切。驕傲心起,一定會欺壓別人,藐視一切。

三:究心不求無障。不要總希望自己老是聰明,一學就會,一想就通,沒有障礙。自認為聰明,就會產生急燥求進的情緒,貪多圖快,急於求成。急燥心起,一定會認為自己修行到某種程度,應得到某種效應。

四:立行不求無魔。不要總希望自己沒有魔難,太平無事。修行無魔難,就會逐步退失精進的願心。願心似劍,魔難如礪。志願不堅,一定會認為自己證悟到某種程度,應得到某種智慧。

五:謀事不求易成。不要總希望自己順順利利,容易成功。辦事常順遂,就會產生妄自尊大的心情,藐視一切,自尊自誇。狂妄自大,一定會認為自己比別人都有能耐,落入能所牢獄。

六:交情不求益我。不要總希望朋友能給我些什麼,幫我些什麼。交友思得利,就會產生貪慾執著的心理,心有染著,何能清淨。心有染著,一定會老去找別人的短處、不是,分別相起。

七:於人不求順適。不要總希望人人都能尊敬我,依從我。人人都順從,就會產生驕傲自大,孤芳自賞的優越感,好比觀天青蛙,自大夜郎。孤芳自賞,一定會老覺得自己總是正確,別人錯誤,執著心起。

八:施德不求望報。不要總希望能利益他人就要得到好報,得到讚揚。做事希圖報,就會產生貪圖福報,斤斤計較,這樣不單功德有限,就是得到福報也會很快就消完了。貪著圖名,一定會想宣揚自己的名氣,我相熾燃。

九:見利不求沾分。不要總希望自己能沾點光,得到點好處。有利想沾光,就會產生痴心妄想,甚至造惡,殺盜淫妄,詐陷毀傷。痴心貪財,一定會被非法之人的財,毀掉自己苦修的德行。

十:被抑不求申明。在誤解受抑的時候,不要總希望能通過申辯來證實自己的清白,重新受人重視。受抑思申明,就會產生人我分別,怨憎之心,我相不除,佛道難成。人我心起,一定會產生怨恨的心情,增恨的火焰,會燒去自己的功德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