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讀了佛經沒用上,還是凡夫


時間:2017/7/3 作者:王習訓

1、讀了佛經沒用上,依然還放在心上,把一切法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是當凡夫,不放在心上你就是菩薩,菩薩跟凡夫差別在此地。佛怎麼樣?佛根本沒有起心動念,這就太高明了。我們起心動念,把起心動念不要放在心上,放下,就不要理它,假的,沒有了,像閃電一樣,亮一下就沒有了。

要「作如是觀」,你要「常作如是觀」,觀個兩年、三年就成功了。「成功」是什麼樣子?清淨心現前,心不再放東西了,清淨心。

2、學佛就是回歸,除了回歸之外一樣也沒有。所以我們要曉得整個宇宙是假的。不但我們在這個地球上生命的時間不長,一百歲的人不多,這一百多年當中,「見、聞、覺、知」沒有一樣是真的。佛在經上常常用比喻來說,比喻用得最多的是「夢」,「夢幻泡影」,《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說了四個比喻,「夢」是主要的一個。「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露」是露水,太陽出來露水就沒有了,不是真的。

3、今天我們的智慧不能現前、我們的善根不能起作用,不是沒有,我們每個人,或者我們講每個生物,都有跟如來同樣的智慧、同樣的善根、同樣的福報,智慧、善根、福德、因緣都是說不盡的,不是沒有,真有!我們失掉了,這個失掉不是真的失掉,迷失了,怎麼迷的?起心動念,第一個——迷,「迷」從這來的,起心動念是「一念不覺」。

「覺」,不起心,不動念;「不覺」,就起心動念,迷了。佛陀教導我們,教什麼?教我們破迷開悟。「迷」沒有了,就開悟了。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了五句話,把佛法就講盡了。佛法是什麼?

能大師這五句就是標準答案:

第一個,「本自清淨」;

第二個,「本不生滅」,不生不滅;

第三個,「本自具足」;

第四個,「本無動搖」;

第五個,「能生萬法」,「萬法」包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剎土,能生能現。

這話要聽懂,既然都是「自性」所現的,「自性」是一,沒有第二個,十方如來跟我同一個「自性」,「自性」就是「真心」。我們講「真心」、「妄心」,大家好懂,「自性」是「真心」,能生、能現。能生、能現什麼?就是這整個宇宙,通常在佛經裡面講的十方三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