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遇極危急之災難,但念觀世音聖號,為最省心力,最有感應


時間:2017/7/3 作者:聖新

天災、人禍,相繼而至。當令家人,同念觀音,以為預防也。(文鈔續編復寧德晉居士書)

普令一切老幼男女,日常在家念觀世音,管保不遭災禍,多獲禎祥。(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六)

念觀音名號,大則大應,小則小應,絕無不應之理。只管放開大膽對人說,彼不見感應者,亦未嘗無感應也。(文鈔三編卷一復蔡錫鼎居士書二)

問:如遇危急時,勢不能一時兼誦各咒,應以何者套用之?答:遇極危急之災難,但念觀世音聖號,為最省心力,最有感應。(文鈔續編答曲天翔居士問二十七則)

現在大家通在患難中,當為一切人說解除患難之法,唯有改過遷善,敦篤(音頓堵,敦厚篤實)倫常,至誠懇切,稱念觀音名號,為唯一無二之妙法。無論水火、刀兵等危險,及怨業病,醫不能療者,倘肯依上所說,決定會逢凶化吉,在危而安,及怨業消滅,不藥而愈矣。(文鈔續編卷上復念佛居士書)

天災、人禍,不時降作。禍患之來,莫能預料。避無可避,防不勝防。若能依《文鈔》、《嘉言錄》所說,至誠念佛及觀世音,必能於冥冥之中,得蒙加被。或轉有為無,或轉重為輕,決不至與不念佛人同一受殃也。(文鈔三編復朱仲華居士書一)

祈遍令鄉人同戒殺生,念觀世音聖號,以期疫癘消滅。果能懇切志誠,決定有大效驗。茫茫大苦海,觀音為救苦之人。倘人各志誠持誦,若或疫死,天地亦當易位,日月亦當倒行。若泛泛默念一句二句,即欲得起死回生之效,雖菩薩大慈,非不肯救濟,但以彼心不真切,決難感通。(文鈔三編卷二復周伯遒書十四)

念觀音,不獨邀淨友念,當於村中及近村宣告,無論老幼男女,通皆吃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大家各人在各人家裡,一路做事一路念。於行住坐臥中常念,決定可以不遭瘟疫。前年各處虎疫甚劇,陝西澄城縣寺前鎮附近,死數百人。一弟子村中有五、六十家,人皆令念,只死兩個壞人,余均無恙。甘肅甘谷何鴻吉居士提倡念佛,凡念佛處,疫不入境。汝邀淨友念,是小辦法。教全村中老幼男女念,是大辦法。頂好吃淨素,如其不能,亦須少吃。即未吃素,亦要念。當此兇險之時,唯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為能救護。(文鈔三編復穆宗淨居士書二)

十餘年來,天災、人禍,相繼降作,總由不知三世因果,唯欲自利,不顧殺生害命,以及害人之所致也。欲挽劫運,非提倡三世因果、生死輪迴,與戒殺護生、吃素念佛不可。現今之世,常在患難中,唯有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可以倚靠,當常持聖號,冥冥中自有不可思議轉移。又祈與諸眷屬,及親友、鄉黨,皆以是為倡導,則其利大矣。(增廣文鈔復馬舜卿居士書)

又菩薩現身,不專現有情身。即山河樹木,橋樑船筏(fá伐),樓台房舍,牆壁村落,亦隨機現。必使到絕地者,復登通衢(音渠,大路),無躲避處,得大遮蔽。種種救護,難盡宣說。當看觀音本跡頌,觀音靈感錄,觀音慈林集,可以知其大略。當此天災人禍,相繼降作之時,若不以改惡修善,常念觀音聖號,以為恃怙(音是護,依靠),則欲得安樂,難之難矣。(文鈔續編卷下歷朝名畫觀音聖像珂羅版印流通序民27年)

觀音慈悲尋聲救苦,當此極苦之時,令念觀音,校(比較)彼令念佛,尤易生信。以佛之威神,人多不知。經中於救苦救難之事,絕少發揮。觀音救苦救難之事,則大乘經中屢屢發揮。如法華經普門品,楞嚴經第二十五觀音耳根圓通章,華嚴經善財參觀音章(第二十八參),大悲經則專說大悲咒及觀音救苦之事,悲華經說觀音因地發願救苦之事,其他經中說者甚多。因此因緣,世無不知觀音救苦救難者。當此大劫,令上等人(乃上等智識)念佛則易。下等人(乃下等智識)以經中未曾說及,或不生信,故令念觀音也。(文鈔三編卷一復寧德晉居士書十八)

觀世音菩薩,於無量劫前,久已成佛,號正法明。但以悲心無盡,慈誓莫窮。故復於十方世界,現菩薩及人天凡聖等身,以施無畏,而垂濟度。普門品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不但現有情身,即山河,船筏,橋樑,道路,藥草,樹木,樓台,殿閣,亦隨機現。總以離苦得樂,轉危為安為事。凡遇刀兵,水火,惡病,惡獸,怨家對頭,惡鬼,毒蛇,種種危險者。果能至誠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即可蒙菩薩加被,轉危為安。現在殺劫瀰漫,全球皆無安樂之處,亦無安樂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