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在極樂出生的眾生可以不退轉?


時間:2017/7/3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陀經》有云:「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bi)跋(ba)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祗說。」這句話告訴我們,能在極樂世界出生,都是三不退轉,阿鞞(bi)跋(ba)致也叫阿惟越致,在圓教里要達到七地菩薩位才能獲得的果證,受用三不退轉。三不退轉說法很多,在我理解,這三不退轉分別是:果位不退、心愿不退、行做不退。

1.三不退轉是修行安穩的保障

小乘的聖人達到了果位不退,但是心愿不敢起,因為要死看心念,不敢亂動,所以這個心愿不退還達不到;到了初地菩薩位,他的心念不退轉,願念不會如前起起伏伏了,雖然願念不動搖了,可是行做還不能堅持如一,還會遇緣而有波動,不能恆守如一;到了七地菩薩位了,行做上終於不會波動了。

果位不退代表了神通道力不退,代表著修持而得的種種德能不會退化,代表著不會退到凡夫境界。心念願念不退,代表著他不會從大乘退到小乘,不會喪失大乘的心。而行做不退能做到難捨能舍、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大菩薩的堅毅和不屈,這樣就可以堅定於菩薩道、菩薩行。

如果沒有得到這三個不退轉,修行就找不到一個安穩的保障,就算前一階段修得很勇猛精進,可是因為沒有一個安穩保障,很快波動就會產生,就會從當初的修行狀態中退出來。很多同修也苦惱於一個略好的狀態無法長久保持。

一放鬆就丟失了當初的狀態,再想回到這個狀態就非常不容易,這是因為我們還沒有獲得基本的果位不退。如果得到了果位不退,修行就可以在這個狀態為基礎向前進了,就算再努力沒有得到下一個不退轉前,大不了再退到這個果位上來,不會退為凡夫眾生。

在娑婆是這樣的模式,獲得三個不退轉需要到達七地菩薩位,也就是獲得了摩訶薩菩薩的狀態,才能三不退轉,才能叫做阿惟越致菩薩。

2.在極樂為什麼不退轉?為什麼在極樂一出生就可以三不退轉?

可只要從極樂世界出生,就可以獲得三不退轉的果德受用。這句經文裡,用了一個「眾生生者」,只要你能在極樂世界從蓮花里化生出來,你就獲得三不退轉,這不可思議。

就算還沒成阿羅漢,按理上來說,還沒有獲得果位不退的底線,可是只要你在極樂世界,沒關係,你不需要證得這個就擁有三不退轉。這就相當於,只要往生極樂世界就可以一路直進,進到七地菩薩位,你都不會退轉;那麼到八地以上會退轉嗎?更不會了,那就是滿月菩薩,智慧和佛的智慧幾乎一致了,入了常寂光土幾乎和自性合一了,更沒有可退轉的可能了。

在極樂為什麼不退轉?為什麼在極樂一出生就可以三不退轉?因為阿彌陀佛加持,這是絕對不可思議的;極樂沒有惡道,最差最差的眾生是天人眾生,沒有魔,也沒有非常複雜的天道系統,這些天人都獲得不退轉的加持,只需很少時間就可以跨越進入阿羅漢行列。

成為阿羅漢了,每天照例要去兜著花,供養他方世界十萬億尊現在佛,只需半天供養完畢十萬億佛了,這位阿羅漢的進步非常大,更沒有退轉的可能。中午以後回來落實學習到的內容「經、行」,心裏面思維的是佛法僧,就算習氣還在,冒出了奇怪的想法,聽到極樂世界的種種音聲,風聲、鳥聲、樹木聲、流水聲、落葉飛花聲、羅網聲,又會升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沒有可退的空間。

在其他世界很難統一的心念行為,在極樂世界非常容易統一,非常容易和無量大眾達成統一。大家都在這樣做,你自然而然就跟隨這樣做,只要行做不退,每天都在接受十萬億尊佛的耳提面命,怎麼可能有退轉的空間?到了菩薩階段開始研習禪定了,因為已經破了我相、我執,在這個水平下驅入禪定,必然無任何艱難危險,諸佛的教誨、阿彌陀佛的加持、周圍全都是給力的同修道友,都是好同學,這樣的一個環境,是幾乎所有學佛人都要去親歷感受的。

不是因為那裡黃金鋪地,也不是因為七寶合成,不是因為那裡蓮花碩大,不是因為那裡可以泡八功德水,這些在極樂世界是基礎設施,任何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都可以享用;但這不是極樂最吸引人的地方,極樂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成就速度快、支援保障力量殊勝,在這樣的環境下修行並非其他世界可同日而語的。

得三不退轉的眾生,是極樂世界的全部眾生,哪怕是天人眾生也擁有三不退轉,所以這裡用「皆」字,就是全部都是的意思,一生補處的妙覺位菩薩數量相比全體眾生數量就要少一些,終於可以用無量無邊個阿僧祇來說了。

3.若在在極樂是三不退轉,到了其他世界也應該是三不退轉

這一句經文佛陀突然挑出了,可以計算出一生補處菩薩,這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在極樂阿羅漢的數量不可計算,菩薩的數量也不可計算,一生補處的菩薩勉強可以計算了,那些到其他世界的眾生,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那些披弘誓鎧,到十方世界度化眾生的極樂眾生,應該是一個什麼狀態?

如果到極樂就是三不退轉,那麼從極樂出來到其他世界也應該是三不退轉,如果從極樂出來就退轉了,極樂就不殊勝了;在極樂是三不退轉,到了其他世界也是三不退轉,就相當於深入其他世界的這些極樂眾生,應該獲得七地菩薩果位的受用。就是說從極樂出來到其他世界的眾生,應該是摩訶薩菩薩的狀態,起步是摩訶薩菩薩,終點是一生補處妙覺位菩薩,在這個階段可以他方世界去遊歷和度化眾生。就算真實修行上並沒有獲得如此果證,但是得諸佛加持,極樂加持,受用摩訶薩菩薩的三不退轉。

就是說,在達到一生補處的菩薩位前,幾乎極樂世界的摩訶薩的菩薩,都入十方世界救度眾生和眾生接緣去了,這是極樂世界給力的地方了,去的眾生可以是歪瓜裂棗,各種惡道眾生,各種業力深重的眾生都可以去極樂;去到那裡修行很快,達到了摩訶薩菩薩位後就必須要履行大菩薩的職責,去他方世界行菩薩道去。

菩薩道行持圓滿了回到極樂,成就一生補處菩薩位;於是這一生補處的前提就是——菩薩道行持圓滿。我們看經文,一下看得明白了,原來就算佛陀給某大阿羅漢授記做佛了,可是要經歷非常久才能成佛,幾百個阿僧祇劫後成佛,那麼這幾百個阿僧祇劫這位大阿羅漢要去做什麼?他要去廣行菩薩道、廣修菩薩法式,這個過程就太漫長了,到極樂是你要把菩薩法式學透透的了,摩訶薩菩薩了,你再去行菩薩道,這也保證了成就一生補處的效率和質量,極樂世界的設定實在是微妙不可思議,不怪十方世界諸佛異口同聲讚嘆不已。

4.我們要如何走好當下的路?如何走好從極樂來又回到極樂的這一個圈?

上一節我們分享到,既然我們都是從極樂來的,那麼各位,我們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本來面目呢?禪宗里說本來面目就是自性,是我們每個有情眾生都具備的佛性,這一點是無差無別,沒有任何眾生有任何一點點的缺陷和不足。佛陀說:一切眾生本是佛、一切眾生本已成佛、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說我們成佛我們不敢相信;說我們本來是佛,我們也不敢答應;說我們未來可以成佛,這個我們還是勉強可以領受的。釋迦佛說這三句話,哪個是權巧方便,哪個又是實在真相呢?

我們的本性和佛的本性,同宗同源、同一出處,於是佛陀說一切眾生都已成佛,說的是我們自性本就已經圓滿了,不缺少任何智慧德能,不缺少任何修為果證;可是我們信心不夠啊,不肯信啊怎麼辦?佛陀善巧方便,讓我們認可未來可以成佛。我們認可了未來可以成佛,就是在認可我們可以成佛,就是認可我們成佛的本來面目。只是因為我們不敢相信,所以帶我們兜一個小圈子。有的同修就會問了,如果眾生都已經成佛了,為什麼還有六道眾生,種種痛苦煩惱,顛倒愚痴呢?

各位同修,這虛空法界是由什麼而建立?在虛空法界中,十個法界又依什麼而成就?為什麼會出現十個法界,法界出現的目的是什麼?這些問題,幾乎是佛教中全部最最重要的問題了,我們若能明白這些,對佛教的認識就算差不多了,而我們若能通過自己的心行去真實地實踐,在事上也能做到如此,佛教的秘密也就沒有什麼不可以宣說的了。

過去我說過,如果我們釋放了一個念頭,這個念頭無善無惡,可是這個念頭的釋放其實是藉助自性的能量,就算是沒有任何的善惡分別,自性的能量已經被拋出用來勾畫一個內容,這個最初的勾畫就是藉由妄想開展的。於是妄想一誕生,如影隨形地產生了分別和執著,這三個內容一直被列在根本無明里,就是提到的菩薩的業力,就是這個塵沙無明。到了等覺、妙覺這樣的大菩薩,沒剩下多少業力了,就剩下一品身相無明,這一品無明破了就成佛了。大菩薩們就算懂得破了這身相無明,卻不去破,而是藉由這一品無明遮臉,去他方世界救度眾生,和眾生結緣,因為有這一品無明,這位菩薩可以發願,如地藏菩薩一般可以再發願,可以來來回回地發願。

如果這一品無明也破了就成佛了,佛度眾生就不能再沒完沒了的發願了,佛度眾生是依靠宿願,以宿世的願力酬答眾生。眾生有求,在宿世願力中,若有能滿足的,佛陀就會有應。也正是因為佛陀是宿願度生,所以佛陀發過的願,都會涉及到一切眾生的救度層面,只是在累生行菩薩道時候,行做的方向側重不同,導致宿願略有不同。我們能看到佛與佛的相同,也能看到佛與佛的不同,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

《無量壽經》中說到,佛與佛都是一致的,可是為什麼壽量多少、國土殊妙程度、世界大小範圍、眾生數量多少、眾生狀態如何等等這些的不同?全部都是因為在行菩薩道的時候有不同,而導致的不同。於是釋迦佛行菩薩道,勤苦累劫不顧艱難險阻,為什麼?為的是在成佛的時候能多一個眾生來到自己的國土,受教解脫;為的是能讓法運再長那麼一點,能多恩澤一代眾生。

從極樂世界出來到他方世界救度眾生的摩訶薩菩薩們都知道這個道理,這也就是他們為什麼可以糞土塵身,捨棄極樂世界殊妙安樂之所,入惡濁世界救度眾生之難,才能理解大菩薩的行做原來是因為如此,於是我們思維我們要如何走好當下的路?如何走好從極樂來又回到極樂的這一個圈?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