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四土全是心現,沒有識變


時間:2017/7/3 作者:學樂

一真裡面沒有生滅法,有沒有相?有相,能現相,實報莊嚴土就是一真法界,實是真實,真實是講真性、真心所現的相。《華嚴經》上所說的,心現是真的,一真法界,識變是十法界。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那就是無明,無明會變,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心現識變。

轉識成智,識變的這部分沒有了,那就是十法界沒有了,它的本來面目現前,本來面目就是一真法界。在釋迦牟尼佛的國土裡頭是華藏世界,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報土,實報莊嚴土。極樂世界也有,極樂世界也有實報土,換句話說,方便土、同居土沒有見性。

但是彌陀淨土最特殊的,不但我們不能思議,諸佛菩薩也不可思議,那就是它的四土全是心現,沒有識變。這什麼原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功德願力所成就的,大願成就的。這個大願不能成就他就不成佛,誓不成佛。他今天成佛已經十劫,換句話說,這四十八願願願都成就、都兌現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7集2014/09/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