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與業障的較量


時間:2017/7/3 作者:淨山

問曰,業道經言,業道如稱,重者先牽。如觀無量壽經言,有人造五逆十惡,具諸不善,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無量苦。臨命終時,遇善知識,教稱南無阿彌陀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便得往生安樂淨土。即入大乘正定之聚,畢竟不退。與三途諸苦永隔。先牽之義,於理如何。又曠劫已來,備造諸行有漏之法,系屬三界。但以十念念阿彌陀佛,便出三界。系業之義,復欲云何。

答曰,汝謂五逆十惡系業等為重,以下下品人十念為輕。應為罪所牽,先墮地獄,系在三界者。今當以義較量。輕重之義,在心,在緣,在決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也。

云何在心。彼造罪人,自依止虛妄顛倒見生。此十念者,依善知識方便安慰,聞實相法生。一實一虛,豈得相比。譬如千歲暗室,光若暫至,即便明朗。暗豈得言在室千歲而不去耶。是名在心。

云何在緣。彼造罪人,自依止妄想心,依煩惱虛妄果報眾生生。此十念者,依止無上信心,依阿彌陀如來方便莊嚴真實清淨無量功德名號生。譬如有人被毒箭所中,截筋破骨。聞滅除藥鼓,即箭出毒除(首楞嚴經言,譬如有藥,名曰滅除。若鬥戰時,用以塗鼓。聞鼓聲者,箭出毒除。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住首楞嚴三昧,聞其名者,三毒之箭自然拔出)。豈可得言彼箭深毒厲,聞鼓音聲不能拔箭去毒耶。是名在緣。

云何在決定。彼造罪人,依止有後心,有間心生。此十念者,依止無後心,無間心生。是名決定。

較量三義,十念者重,重者先牽,能出三有。兩經一義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