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佛是最慈悲的,為什麼學佛還有這麼多的規矩?


時間:2017/7/3 作者:明華居士

昨天收到一佛友提問,可能也是很多佛友心中的疑問:「師兄,請教一下,佛是最有慈悲心的,可是規矩又那麼多,如果做不好,做不到又會有不好,說是不尊重,不夠虔誠,我一直不懂,佛那麼慈悲,如果我們做不好,是不是應該引導我們,而不是說念佛念錯的時候會引來什麼不好的,帶了佛珠或楞嚴咒進廁所也不好,會反噬,那拜佛,信佛 不是會有心存疑慮嗎?」

這個提問有兩個核心問題,那就是慈悲心和規矩的問題。所以回答這個提問也要從這兩個方面入手。

我們首先要來看一下什麼是佛的慈悲心。佛的慈悲心就是對眾生慈愛,悲憫眾生的痛苦,因為佛有救助我們眾生脫離痛苦煩惱,救助我們眾生脫離六道輪迴的慈悲,所以佛才能成佛。所以從佛眼裡來看,眾生無論對他犯下什麼過錯,佛自己不會不開心的,也不會追究的,那大家也經常看到,什麼人破壞佛寺或佛像,為什麼就會受到慘報呢?因為佛教裡面,除了佛、眾生還有護法神,護法神的職責就是維護佛教的正義,對於本質是上破壞佛教的行為,他們會出手懲罰的。

佛教我們眾生都要有慈悲心,那應該是怎麼樣的慈悲心呢?其實關於慈悲心有兩個方面的意思要理解。一方面我們眾生的慈悲心,是指對待他人或其他生命的一種慈悲,這種慈悲重點在不為自己,而在眾生。如我們平時和人交往,你不能去要求別人對待自己要慈悲。但我們自己遇到困難的時候,除了求助別人幫助,還應將這些困苦看成是自己的因緣果報,不能在別人拒絕幫助自己的時候,心生怨恨,起嗔恨心。第二方面是這種慈悲也是建立在智慧的基礎上。有句話說慈悲出禍害,方便出下流。如別人說錯話,做錯事,我們不會對他們生氣,即使眾生傷害了我們,我們也把這個傷害放下,不對對方生怨恨心,權當了業想。但是如果對方的行為,會讓他產生貪嗔痴,會害他自己,這時我們可以指出來,甚至在一些團體內部會立一些規矩讓大家遵守,這都是為了防止大家出現貪嗔痴思想。如我們素食館去年允許做義工的家人打包回家給家裡有需要的人,但結果導致義工攀比心理,最後無論要不要都想打包回家,甚至有些人把整盆飯私自打包回家,我們今年就定了新規矩,義工如果需要照顧家人,應在家裡照顧家人,素食館不提供打包。這樣做不是因為我們不慈悲家人的需要,而是因為允許打包發展到最後,讓義工家人貪慾膨脹,這就是害了他們。

現在我們對慈悲有了正確的理解,再談談一些所謂學佛中的一些規矩。其實平時大家看到一些大德開示,這不能做,那不能做,應該這樣做等等這些,很多都是大家學佛過程中的一些經驗或體會,大家分享出來,讓其他人能快速進步。如佩戴佛像或經咒的問題,以前一些大德反對,認為沒有恭敬心,是教我們學佛時對佛要有恭敬心,大家也知道如果我們對佛沒有恭敬心,我們學佛是無法受益的,但現在一些人佩戴佛像或經咒,出於對佛的尊重和信心,出於時時提醒自己是佛弟子,言行方面要有所注意,如果用這種心恭敬佩戴佛像或經咒,那就不存在大問題了。關於上廁所,我們平時告訴大家,上廁所時如果方便就摘下來,不要帶佛像或經咒進廁所,但有時出門在外,實在不方便,我們也可以摘下來放在包里或上衣口袋裡,如果這些都做不到,那直接進廁所也沒有問題,所以我們只要有恭敬心,就會知道什麼情況下應該怎麼做,這對佩戴佛像或經咒是沒有影響的。再如念佛或誦經,出現念錯了該怎麼辦呢?大家初學時,難免會出現這些問題,這些屬於無心之過,過錯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嚴重。發現念錯了,就馬上糾正過來,馬上重念就好了。我們尚在學習的過程中,出現一些這樣那樣的錯誤,這些錯誤不是有心的,發現了錯誤尚能改正,而且這些行為並不是破壞佛教的行為,所以也不會受到懲罰的。那法師念錯了,為什麼過錯會變得很嚴重呢?因為法師的本質工作是傳播佛法,他的色身等都是大眾供養的,而且大家出錢供養,法師需要為大眾做功德,如果念錯,是有因果責任的。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