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如果我們遇到人生四大難,您會怎么做?


時間:2017/7/3 作者:明華居士

佛陀說我們人生有四難,我們比照 一下自己,如果您真地沒有這些四難,那恭喜您,您的修行境界已經很高了,這四難指的是:

家境貧寒布施難身處豪貴忍辱難

臨危關頭持戒難年少力壯舍欲難

家境貧寒布施難,這句話意思是說,如果我們家境貧寒,我們一般人就很難想到要去布施,而不是說,我們家境貧寒的話,會影響我們布施。因為我們家境難的時候,就很難生起布施的心,其實布施是沒有一個數額要求,大家看遍佛經,佛從來沒有要求我們做任何事情,包括念佛、誦經、持咒等等,有任何次數方面的要求,原因是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與我們發心有關。如果億萬富豪布施1個億,而我們能做到布施僅有的1元,這1元錢布施的功德,比億萬豪富做1億元的布施,功德還要大,而且如果我們隨喜億萬富豪的布施,我們還能獲得與他同樣的功德。

身處豪貴忍辱難,這句話意思就是:在我們有錢、有地位的時候,我們忍辱就很難。的確是的,我們普通人,在有錢有地位的時候,就容易生起傲慢心,容易認為自己很了不起,別人都要恭敬自己、尊重自己,容不得別人說我們的不是,所以更不要說忍辱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確實是我們人生一大難,但忍辱是我們人生一大必修課,忍辱也我們修行成功的重要途徑之一,我們平時應以平等心、慈悲心來對待一切眾生,斷除我慢心理,否則我們無論是修行,還是在這世間做事,都很難成功。

臨危關頭持戒難,這句話意思就是:我們在危險或危機關頭,想要持戒就很難。佛經上說,屍羅師質是國家平正之人,用今天的話來說,他就專門評論是非曲直的人。有一天,他被賊人捉住。賊人對他說:“如果你說今天沒見過我,我就放了你,不然,我就殺了你。”屍羅師質心裡想:“今天打妄語是不善之事,如果今後因此墮入地獄,誰又會放我呢!”這樣想想後,他對賊人說:“我寧可讓你砍掉我腦袋,我也絕不撒謊。”賊人便放了他。即使我們面臨著危險,我們也應該持戒,做起來實在是非常難,但我們必須去做,這樣才是隨順尊行正法。

年少力壯舍欲難,意思是說,在我們年輕氣壯的時候,叫我們捨棄欲望,叫我們斷欲,很難!這個相信我們所有人都是這樣,特別是對性慾、財欲、權欲等,很多人在利益或利誘面前,都過不了這些關,而不加控制的話,我們肯定會進入貪的誤區,甚至給我們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所以我們平時應認真學習佛法,讀懂人生的真相,用慈悲心來對治這些欲望。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