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他聽力重度受損卻比大多數人都過的幸福?


時間:2017/7/3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我表哥名叫張明熙(化名),在他童年時期,因醫生注射藥物嚴重失誤導致聽力嚴重受損,2000年他父母帶他去省城買的助聽器花費上萬。 如實描述,沒有看不起的意思,只是敘述實情的說,平日裡,他不帶助聽器時完全聽不見,帶了質量較好、價格較貴的助聽器後還是聽不太清楚,我們言說時較於常態音量大聲的多他才聽得見,但至少比他不帶時容易聽得清一些。在較吵鬧的環境下,家人們需要嘴巴離他耳朵特別近的說話他才聽得見。溫馨提示:對事不對人的總結。日常里打交道時,我也確切的察覺到了聽力的事 他父母感到很難過,可我表哥生活的一直都過的挺快樂的,事實上,這與他樂善好施、非常慷慨、心地很善良、蠻豁達...還是高度相關。

我家曾經特別貧窮,故,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寄人籬下的生活。在張明熙家居住的日子裡,他父母常給我們臉色看可以理解,換做是我,要是彼此交情不是特別深的人,長期住在一起,我也不會特別歡喜。但我表哥真的很大度,從來沒對我們擺過臉色,我們在他家住了好幾年,我爸爸在他房間裡上網時見他回來了對他說:「我不上網了,你來。」;他卻非常大方的說:「叔叔,你繼續玩電腦,我去網咖上。」(他知道我爸爸那時身體特虛弱,換做是我爸去網咖的話,容易被網咖公共的鍵盤與滑鼠的細菌侵入加重身體的不舒適)。那時,多次他下班後回臥室看見我爸爸在使用電腦,他就去網咖。這是我爸對我反饋的,我相信他說的是真的,他說這個時眼神很誠懇。平心而論,我爸也不是白吃白住。當時他一分錢都不收的幫他們帶小孩子。

對於表兄弟姐妹們,只要經濟上有困難時請他贊助生活費,他向來都是爽快的就給予了。或許會有人說:「那是你表哥家境殷實,家裡那麼有錢,他要是不有錢,他還會這樣嗎?」;事實上,我敢摸著良心說:很多人即使達到他家裡的財富程度,也不會對人經濟上這麼大方。如大家所知:富裕人家,有樂於助人的,也有隻顧自己的勢利眼。再引申一個現象,比爾.蓋茨那麼有錢了,他卻一直熱衷於慈善業,有錢的人那麼多,為什麼偏偏比爾蓋茨這種這麼熱衷於慈善業的只有很少數呢?追根究底,個人認為,也有個人意願以及本性使然的原因。

對於農村裡的遠房親戚,即使是穿的很破舊的老人,他看見時也總是主動打招呼、問好、發煙。我親自聽見多個長輩讚許他,他真是非常重孝悌。太多人容易看見貧窮穿的寒微的人就話都不說。可他從來都是堅守他為人處世的準則。他曾經談了一個農村的女朋友(化名葉子),有一次他和葉子家人吃了飯後,他親自開車送葉子的爺爺奶奶回山區,那是一個非常偏僻的地方,開車都花了好幾個小時,但這麼長的時間他都還是堅持把老人送到家後再回去,腰都坐疼了他的態度還是沒有不耐煩,親切的對他們說了再見。古人云:「患難見真情。」從一個人對社會底層的人的態度也可看出他的本心,社會底層也可視為「患難」。

曾仕強:「你怎麼對父母,子女就會怎麼對你!」。他聽力的不足的確不太容易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於是便用積蓄買了幾間門面出租,每個月相當於不工作都有收入了。而他一直都對父母挺有孝心的,父親手機用著卡,他為父親購置比他手機質量好的送他父親作為驚喜;母親壓力大時主動關心母親多去正規中醫按摩店按摩放鬆身心。他孝順的例子還有不少,就不一一舉例了。他的孩子也好幾歲了,他孩子和他交流時卻沒有因為聽力導致感情不深,有些時候是會存在一些聽力導致的不便,但感情深這都是可以用別的方式互相補償的,比如,眼神交流、肢體語言、寫字溝通、微信溝通...,相反,比起聽力健康的媽媽,大家還是發現了:孩子更樂於親近爸爸的多。他實在聽不見時,他一般就對我們說:「我沒有聽清楚,可以再說大聲一些嘛?」,孩子媽媽不得空,幼稚園安排的練舞蹈,他自己先看視頻學,由於聽不太清楚,節奏感較弱,也是學了很久後學會的,然後手把手教孩子跳。陪伴孩子一起看卡通片。對孩子也這般認真,而他孩子對他還是比較孝順的,而且成績又好,這不正應了孝道的輪迴與善有善報嗎?

佛家也有「前世今生來世」與「布施」之說,事實上,這輩子命好的人也可視為上輩子做了很多善事。而這輩子受苦較多的人也看理解為前世做了很多傷害他人的事。今生財富較豐滿的也有前世大力布施財富的緣故。張明熙的這場富貴也和他樂於布施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達真堪布開示:「佛講布施是圓滿財富的真正的因。但是人都不願意做布施,歸根結底就是怕失去自己擁有的,其實不會的。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你舍的越多,得的越多。我們經常放不下,就是因為已經得到的怕失去,未得到的怕得不到。其實不是這樣的,放下了就得到了,隨緣了就順利了,這是非常重要的。」(原話,無半點自我添加與刪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