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207: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


時間:2017/7/4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207: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

經文: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

【原文】

為愛名園起噁心,引嫖誘賭計謀深。

那知天罰難逃避,家業全消剩敝衾。

註:上文言為惡得禍,皆就已行者而言。至一念方萌,遂有凶神森嚴羅列,更無一毫等待,則操持不可不慎,防閒不可不密矣。今人惡念一生,勢若燎原,不可撲滅,是甘與凶神相附也,豈不哀哉!

案:羅天富,經紀小民,持籌謀利,算無遺策。家有良田、美宅、池館、聲妓,事事稱意。羅心猶未足,終日孳孳。時值仲春,羅邀眾賓,挈榼攜樽至郊外游賞,偶見一園,花木成蹊,點綴不俗,大有可觀。遂囑園丁開門,進內觀玩,甚是愜懷。詢諸園丁,知是其城中李鄉紳別墅。紳遠官雲南,多年不歸,其子耽嫖樂賭,知羅家有女優,屢次造門相訪,羅懼其借貸,推故不面。今見此園,貪心頓起,坐木香棚下籌畫曰:「明日具柬邀渠到家,先以色誘,後以賭哄,借八當十,重利盤剝,諒渠不能完償,則此園可垂手得矣。」眾賓見其瞑目靜坐,以為足倦稍憩,而不知其暗生惡念也。是晚歸家,呼幼子至前曰:「吾與爾覓得一讀書處矣。」妻曰:「家中房屋甚多,何必花錢另買?」羅曰:「若要花錢,不如勿買,是非爾所知也。」欣欣得意就寢。夢一紫衣金帶白鬢老人指而罵曰:「何物村牛,妄思謀人之產?吾兒遠官滇中,吾孫雖不肖亦不至賣房棄產,爾思設法哄誘,天理難容。吾已訴知冥府,遣冰消、瓦解二凶神時刻隨汝,看汝尚能盤算否?」羅自此死喪、水火、盜賊、遺亡器物、疾病、口舌諸事無不備歷,數年而家道罄矣。

附:江陰南門軍張旺,當夜盜城西田父菜,被執濡首廁中,遂懷恨。一夕匿火往燒之,道經官街,有畫師吳碧山未寢,聞步履聲,窺見旺有惡鬼數十尾之行。頃又聞履聲,窺旺回,有青衣童男前導。明日叩旺,旺曰:「我初往欲毀其室,忽念冤冤相報,將無已時,故止,不意有鬼隨行如此。」即棄俗出家。(《感應篇集注》下同)

龔仲和與李長蘅友善。一日蘅過仲和,宿其家,仲和未寐,步月中庭。頃之,長蘅夢覺,聞庭中履聲起,視則仲和也,因語曰:「適得一夢甚可笑,夢與子同坐此庭,忽有黃冠數人排闥而入直前毆子,吾為子力解,既去復來,吾復解之。」仲和聞而驚曰:「異哉!適欲就寢,見月色可人,聊步於此,因思亭小,此外乃黃庭閒地,意欲備價,少展二肘,不意念慮方萌,遂入於夢,此事若行,其為異日爭端乎?」相對嘆息,念遂寢。

淮郡某士,醉後戲一婢,婢力拒得免。是夜漏下四鼓,妻忽謂某曰:「適夢一神星冠皂服,隨從者皆抱文簿,向我指畫而去,旁有老人云:『此汝家灶神也。』」某聞之,悚然不敢言前事。後為婢擇配嫁之,始語妻曰:「汝昔夢灶神,因吾曾戲此婢,固拒得脫,是夜即有是警,想事雖未行,此心已欺,故為司命正神所糾,洵可畏也。向恐汝疑責婢,故不言,今特言之以志吾過,且表婢之貞也。」

【譯文】

註:上文所說的做惡得禍,都是針對已經做過的惡事而言。至於一個惡念剛剛萌發,就有凶神森嚴羅列,沒有一刻等待拖延。由此可見品行操持不可不謹慎,預防過惡不可不嚴密。而如今的人惡念一生起,就勢若燎原,無法撲滅,這是心甘情願地與凶神相依附,豈不悲哀?

案:羅天富是一個做買賣的小生意人,籌劃謀算,滴水不漏。家中有良田、美宅、池館、聲妓,事事都稱心如意。但是羅仍然貪心不足,終日孳孳求利。時值仲春時節,羅邀請眾多賓客,帶著酒和點心,到郊外游賞,偶然遇見一個園子,花木茂盛,點綴不俗,大有可觀。於是囑咐園丁開門,到裡面觀賞遊玩,甚是得意。向園丁打聽,才知道是城中李鄉紳的別墅。李鄉紳在雲南做官,多年不回來,他的兒子沉溺於嫖賭,知道羅家有女優,屢次上門求訪,羅擔心他要借錢,推故不見面。今天看見這個花園,羅的貪婪之心頓起。坐在木香棚下籌劃:「明天寫請柬邀他到家,先以女色引誘,再以賭博哄騙,借八當十,重利盤剝,諒他也不能完全還清,那麼這座花園便唾手可得了。」眾賓客看見他閉眼靜坐,還以為他累了休息,而不知他正在暗生惡念。這天晚上回家,叫小兒子前來,對他說:「我已經給你找尋了一個讀書的地方。」妻子說:「家中房屋這麼多,何必花錢另買?」羅說:「要是花錢,不如不買,這不是你所能知道的事。」欣欣得意地睡覺了。睡夢中,見一位穿紫衣、束金帶的白髮老人指著罵他:「你這個村牛,妄想謀劃別人財產!我的兒子在雲南做官,我的孫子雖然不成器,但也不至於賣房棄產,你思量要設法哄誘,天理難容。我已經申訴到冥府,冥君派遣冰消、瓦解二位凶神時刻跟隨你,看你還能盤算不能!」從此之後,羅家死喪、水火、盜賊、丟失東西、疾病、口舌是非等事,沒有不經歷的,不過幾年,家業敗落殆盡。

附:江陰南門軍的張旺,趁晚上偷盜城西田大爺的菜,被抓住後把頭按在廁坑裡,於是懷恨在心。一天晚上,身藏火種前去放火,途經官街,有畫家吳碧山沒有睡覺。聽見腳步聲,窺視到張旺身後有幾十個惡鬼隨行。不一會兒又聽見腳步聲,一看,只見張旺返回,有青衣男童在前引路。第二天去向張旺詢問,張旺說:「我起初是想去燒毀他的房屋,又一轉念,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所以沒有下手。沒有想到還有鬼隨行。」隨即棄俗出家。

龔仲和與李長蘅友善。一天,長蘅路過仲和家,晚上就住在他家。仲和沒有睡著,在庭院中閒步賞月。不一會,長蘅夢醒,聽見庭院中腳步聲,一看是仲和,因而告訴他:「剛才做了一個可笑的夢,夢見與你一同坐在這庭中,忽然有幾個戴黃帽子的人敲門進來。一上來就毆打你,我為你努力勸解。散去之後又回來,我才又勸解走。」仲和聽後吃驚地說:「奇怪!剛才想入睡,看見月色迷人,在此散步,因而思量亭子太小,此外便是黃庭閒地,想準備資金向外拓展一些。不料念頭才萌動,就入你夢中。這件事如果施行,那難道會成為異日的爭端嗎?」兩人相對嘆息,於是放棄了這個念頭。

淮郡某士,酒醉後調戲一婢女,婢女力拒才得倖免。這夜漏下四鼓,妻子忽然對他說:「剛才夢見一位神人,星冠皂服,隨從的人都抱著文簿,對我指畫一番走了。旁邊一位老人說:『這是你們家的灶神。』」某聽後,毛骨悚然,不敢說前面那件事。後來給婢女擇選丈夫,嫁出去,才對妻子說:「你從前夢見的灶神,因為我曾經調戲這個婢女,她死活不肯才脫免,當夜就有這個警示,料想是事情雖沒有做,可心術已壞,所以被司命正神糾察,確實可怕。原來是擔心你懷疑而責罵婢女,因此沒有告訴你。今天特別說出來以記錄下我的過失,也表明婢女的貞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