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聽經的功德、利益無比的殊勝!


時間:2017/7/4 作者:妙音居士

恭選自《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616集

這一小科勸導大眾要聽經,聽經的功德、利益無比的殊勝。這樁事情,學佛的人很多,真正知道的人不多。

為什麼?如果真知道,聽經,沒有緣聽經的要讀經,這個裡頭有『讀誦』,決定不能一天空過。真正契入境界,知道這個法門殊勝。

有同學告訴我,他們每天或者是聽經,或者是讀誦,都以十個小時為學習的時間。十個小時聽經,這是要有福報的人,他要沒有工作才能做得到,他要有工作他做不到。除聽經之外,就是念佛。真乾,我們有理由相信,頂多三年他就預知時至往生到極樂世界。

由此可以證明,修淨土成佛道的確不是難事,難在信。為什麼難信?對於事實真相有懷疑,對於我們現實的環境有留戀,捨不得放下,這是修淨土不能往生真正的原因。

在經上告訴我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那個少是貫三樁事情,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就不能往生。縱然我們善根、福德夠了,如果緣不足也不行,有緣就是有機會天天聽經,有機會不斷的念佛,那還做不到,肯定是善根福德有問題。

三樣具足很難,的確不容易,說起來、聽起來好像容易,實際上是非常之難。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這三個條件有沒有具足?有具足,還是沒辦法做到,那就是業障太重,情執太深,或者是對於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前居住的娑婆世界認識不夠透徹,才會產生這些問題。

如何補救?多聽經是補救,你看看『勸令聽聞』。在諸佛菩薩,他們決定是今現在說法,他說法不中斷,我們聽法也要不中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