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冤親債主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7/7/4 作者:清淨平等蓮

「若有藥叉、羅剎、毘那夜迦、惡魔鬼神,諸行惡者皆不得便」這裡列舉的是藥叉羅剎、毘那夜迦、惡魔鬼神等是個列舉,底下一句話是通舉,「諸行惡者,皆不得便」諸行惡者,包括了我們的冤親債主。所謂的冤親債主不是像有人認為的那樣。一提到冤親債主就是鬼嗎、神嗎?什麼仙嗎?是不是我吃的那個雞啊?是不是那一年我砸死的那個狗啊?不一定是那樣。

冤親債主,兩口子打仗算不算冤親債主?你學佛了,你的丈夫不學佛,你在那念佛,你丈夫喝酒回來了:「你給我起來洗衣服去。」你看,冤親債主,是不是?

諸行惡者,他們對於我們人身,起到反作用的,對我們心靈起到反作用的,給我們心裡增加壓力的,特別是對我們修行起不利作用的,那都是行惡者。「諸行惡者,皆不得便」,這個不得便就是沒有機會來向你討債,或者是沒有那個心思,來向你報復,是這個含義。我們舉個現實的例子,如果說你要趕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法會,你的丈夫平常就是反對你學佛,偏偏那一天他出發了,那麼你就解放了,不得便,懂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