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和尚回鄉探親一番話竟讓父母捨棄家財出家了


時間:2017/7/4 作者:理寧

有一年輕婦女,虔誠奉佛,朝夕誦經禮拜,從不懈怠;但她認識不足,信佛只是為冀求福報。一日,夢見觀世音菩薩,對她和顏悅色地問道:“你有什麼希求嗎?”婦女見是觀世音菩薩,即忙下拜,然後說道:“如有可能,願生三子。一子從商,成大財主;一子務農,倉廩豐實;一子做官,光耀門庭。”菩薩問道:“難道修行人就沒有別的要求嗎?”婦女思索了良久,回答:“除非再生一子,出家得道,今後再來度父母。”菩薩說:“生四子撫養長大太辛苦了,我讓你只生一子,四個願望都滿足了吧。”說罷隱去,婦女也醒了。

第二年,婦女果生一子,容貌端正,聰敏過人,夫婦大喜!幼子長大後,先經商,生意興旺,三年獲得巨利;又棄商務農,三年之內,果然五穀豐登,倉廩滿足;又棄農求仕,官運亨通,三年做了大官;又突然看破世情,想棄官求道。母親拉後腿了,急道:。你求財得財,求官得官,平步青雲,世上有幾個人能像你這樣啊!學道是苦的,你富貴榮華不享,何必去吃這種苦呢?。兒子道:“母親,那你為什麼學道呢?”母說:“我學道是為修修來世,也為了你能榮宗耀祖。”兒子說:“你不是曾向菩薩許願能有一子出家得道,將來再來度父母,難道你把說過的話給忘了嗎?”母親語塞。兒子又說:“前幾天我夢見菩薩,菩薩對我說:‘官場是最有風險的,你若不迷途知返,前途就有殺身之禍!’我聽了嚇出一身冷汗,醒了。醒後思之再三,感到做官最是擔驚受怕!常言道:‘伴君如伴虎’,皇帝一旦發起怒來,劊子手就站在你的身旁,非但性命不保,連家產也抄光了!為躲避這種厄運,我還是早些懸崖勒馬為好!”父母聽了覺得有理,也就不阻止了。

於是,兒子掛印棄官,訪得一座名山,到一寺廟拜一長老為師,出家學道。由於精勤修學,七年後得了道果。他想起了父母,便回家度父母。父母見了歡喜,但對度他們的事猶豫不定,因為捨不得已得的財富和門庭榮耀。

兒子開示說:“父母親,功名利祿,富貴榮華,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修道人視之如過眼雲煙,只有貪得無厭的愚痴人才被迷惑。你們都已六十多歲了,已是草上露、瓦上霜,還能有幾年福可享呢?這些財產我都不要了,你們還想留給誰呢?你們是在家修行人,早知世事無常,人命無常,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為什麼還不覺悟啊?”

父母聽了兒子一番開示,終於清醒過來,把所有的財產施捨給了窮人,隨子而去。

本故事選自《雜喻經》故事選

省思:世間的大多數人,信佛只是為了有所求。求平安,求富貴等等。雖自認為信的深,但信的層面仍然很淺,一旦讓我們放下這些世間的財富又有幾人能做到?殊不知,世間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只是我們都被這些世間的種種物質享受所迷惑,堅守著不肯放下。我們皆不能及時反思這世事無常,世間的財富終究在臨終的一刻是帶不走的。且行且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