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地藏經》是大乘法乳,想學佛順暢必不可少的經典


時間:2017/7/4 作者:止盈

佛法就是對抗命運的唯一武器,就是打碎神的水族箱的唯一法寶,就是拯救眾生的唯一光明,就是自我救贖的唯一手段,就是獲得自由的唯一途徑。可是佛法里的內容太龐雜細緻,到底要如何行做才能獲得生命的自由,才能獲得離苦得樂的利樂?

如果我們不能投入到善中,不能落實善行,不能扭轉心態習氣,事情會沿著軌跡自然發展,因為我們沒有投入任何力量去扭轉和影響,所以想扭轉生命走向,必然要落實善行,而在此之前還要討論消宿業的事情。

在三部走的系統中,第一部的目標落在消宿業上。選用的是《地藏經》,為什麼要讀《地藏經》?首先各位可以看到《地藏經》裡提到人有宿業的一個狀態:就算有名師教導,此人也於大乘經典不能讀誦。也就是如果有宿業不消除,這個人學佛的障礙好大好大。就算他自己發下大願,也有善緣遇到好的老師,可是宿業不消除,學佛的障礙就會讓他寸步難行。我們若想在學佛的路上有個進程,或者說在學佛的路上能走得更遠,如果宿業不消除,這個事情真的做不到。我們在佛教里就算有大小不等的期許,如果宿業不除,這個路程都是非常艱辛的,這是我們為什麼第一部要做消業的原因。

《地藏經》太重要,是大乘法乳經典,就像奶水一般,孩子出生了肯定吃不了饅頭,啃不了痲花,也吃不得年糕,要喝奶,《地藏經》是學大乘者的奶。說句再直白的話,你想學佛順暢,《地藏經》是必不可少的。

前文說到我們厭離心不夠,導致往生極樂的願也飄忽不定,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六道輪迴的真相;我們不相信;就算信,信得也不真,還有僥倖心裡;乃至還有錯誤的知見。如果我們不信有輪迴,這個人一定是個禽獸畜生,因為沒有道德約束,對善惡不畏懼、不敬畏,這不是禽獸是什麼?一個沒有善惡觀念的人,不要希望他能辦出什麼像樣的事情來。所以你可以不信佛,可以不信經文,但是必須要信因果,信做善得善、做惡得惡。

《地藏經》裡有大量惡道情況的描述,尤其是地獄的描述,這些並不能嚇到各位,若我們讀進去會發現下地獄的原因很簡單,很可能就是一個口業,一個誹謗,乃至一個誤解謠傳,也可能就是因為殺生,因為不信因果,這些就足夠下地獄了。很多人以為我學佛了,我供了佛菩薩了,我燒香了,我也供了飯食,我去寺院捐錢了,我就一定不下地獄?這才是迷信,這是徹頭徹尾的迷信。《地藏經》好好去讀就會知道下地獄是那麼容易,我們這一生完畢,下地獄的可能性就非常高;如果很多項目我們都有觸犯,下地獄就是必然的了。《地藏經》若讀到「自己就是地獄客,如果出不了輪迴就下地獄。」這個學佛的動力才勉強可以,這個厭離心才勉強算是有。以《地藏經》描述的輪迴真相來激發厭離心,做為往生極樂的願,勉強是靠譜的。如果我們對這個娑婆還猶抱琵琶半遮面,半推半就,那就完了,肯定出不了輪迴,肯定要繼續在娑婆里輪轉了;如果我們觸犯了很多項目,肯定就是下地獄了,油鍋、刀斧就是為我們準備的,開膛破肚、骨焦肉爛就是我們要面臨的。

《地藏經》作為必讀的首要經典,既要消除宿業,幫助學佛的路能順暢走下去;又要幫助我們升起往生極樂的願心,這是一舉多得的。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