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針對性回向,快速化解違緣


時間:2017/7/4 作者:止盈

小回向對很多同修來說還不清楚。回向就是你掙錢給誰花的意思。我們做的定課,每天做的善舉,或者布施,或者放生等等,這些都是會多多少少有些福德,我們獲得的這些福德、福報就像賺的錢一樣,這些福利要分給誰呢?

既然要消宿業,先明確宿業是什麼。

宿業可以是我們這輩子都沒有做過的事情,但是這輩子沒做,上輩子或者幾百輩子裡做過這樣的惡事,這些都過往造作的業力都是宿業。業力要有一個對象,就像罵人,畢竟要有接受咒罵的對象,打人、欠錢不還,都要有客群對象。

所以這些獲得的福利,要先回向給這部分的眾生,這部分眾生在佛教里的術語叫做「怨親債主」;但是我們每天行走,各種眾生都會對我們當下的事情產生影響,這種影響的源頭又不僅僅是怨親債主一類眾生,還有我們歷代祖先,和我們接觸到的有緣眾生,這三大類眾就是導致我們遭遇到的一切厄逆的外部眾生原因。

這三大類眾生,是我們從無量劫前到無量劫後能接觸到的所有眾生,除此之外沒有第四類眾生,也就是說這個《小回向》包括的是非常圓滿的回向客群,只是我們要區別《普回向》和《大回向文》,所以叫這種回向為小回向,與大回向的區別在哪裡:

一,大回向沒有針對消除業力的部分。

做大回向相當於:我獲得的利益全部平等地回向給所有眾生。這其中沒有分出輕重緩急,對於眼前事情的化解力量不明顯。

二,大回向依賴功德回向。

福德是有限有量的,而功德是無盡無限的,所以功德可以無盡回向,功德可以做廣大回向,如果我們沒有功德的獲得,《大回向文》無異於一紙空文。對於功德的獲得,我們現在用心雜亂,心態又不好,這種情況真的不適合談功德。

三,從現實出發。福德有限,眾生無量。

我們日常行做能獲得的福德數量是有限的,眾生基數又無比龐大,每個眾生獲得的回向量就非常非常小,這種回向固然有效,可解決問題的速度是緩慢的。

四,小回向中的傾向性。

在大回向中對眾生獲得利益是沒有傾向性的,是平等的;但是在小回向的3類眾生中,第一順位是怨親債主,也就是在有怨親債主的時候,回向的側重在怨親債主上;六親眷屬為第二順位,有緣眾生做第三順位。3類眾生同時接受回向,但接受回向的比重是不同的。就像6:3:1這樣的結構。這樣的傾斜回向,能夠保障更快速的滿足怨親債主,通過三位配合就能更快速的把怨親債主送往生。怨親債主數量減少了,再側重到六親眷屬,這是適合的。

所以我們在《小回向》的時候是把功德和福德並舉的:願將今天做的某某,所得功德乃及福德全部回向給這3類眾生,希望他們獲得善利、佛緣早熟,早日離苦得樂。有功德那自然好,但是功德很難獲得,所以不能依靠功德回向;只要我們能老實做定課,肯定會有福德獲得,這就會有回向的力量在。

原先很多同修做了很久的大回向,雖然這個行為很好,但是必須獲得功德為前提,決定了這種回向幾乎都是空乏無力,解決不了當下的問題。

有眾生追討業債打上門來,我們還在做大回向,那些怨親債主堵在門前,眼睛都要氣綠了,因為遲遲得不到足夠的回向,就相當於得不到重視,就相當於我們根本沒有釋解冤讎的心思,沒有利益他們的願望,也沒有低頭認罪、懺悔過錯的態度,他們自然不會主動原諒我們,給我們上的眼藥,也不會自然化解。

《小回向》包括「怨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這三類,這是對於緩解遇到問題的很必要的一個調整細節,希望大家都能落實。

當眾生接受回向差不多了,我們堅持配合《普門超度》,他們能有福報進到佛光里,跟隨超度就可以往生去了,這一套設定就完全滿足了消業的要求。

三位配合(定課+小回向+普門超度)在消業方面是非常快速的。業力消減了,我們遇到的煩惱會少,事情的不順會緩解,家庭矛盾也會緩和,事業上的事情也會減少障礙,這些反應是可以明顯看到的,而且身心上的感受也會非常明顯。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