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什麼是我們出輪迴的最大動力?


時間:2017/7/4 作者:定臻

到底什麼才是我們出輪迴的最大動力?就是吃夠了苦,受夠了罪,真是這樣出輪迴的動力才能很強烈。相比於三善道,人道確實有很多苦,但是卻很少觀察這些,幾乎是好了傷疤忘了痛,很多苦都是白吃白受,沒留下影響。各位應該思維思維:就這一次生死而言,是否吃的苦還不夠多?遭受的罪還能承受?乃至種種的壓迫煩惱還頂得住?如果是這樣,我們願離人間諸苦的心就不純;如果沒有這些苦,再投生為人是大富人家、是富二代了,還能不能發出厭離人間的心來?這都很難講。

這個六道的誘惑太多,可是這些誘惑也都如刀頭舔蜜一般。你嘗到了甜頭,割掉舌頭的危險就埋藏在其中,什麼時候不注意惡運就出來了,被自己的欲望牽引進了泥潭,於是在整個六道中都是這樣的,只要勉強不受苦,真的就可以輕輕鬆鬆毫無壓力了。

我們在惡濁的末法時期的娑婆世界,真的是很難得的,難得在於娑婆本名就叫苦的世界,藝名堪忍世界,美化點就叫娑婆了。這諸苦匯集的世界進入了五濁惡世,也進入到了末法時期,苦很多,樂很少,很容易激發大眾發出真實的出離心;可是畢竟還是很少遇到那種苦苦連綿的,多數是行苦(被生活逼迫,不努力就有危機),可是這種苦卻不如苦苦那樣有衝擊力。話說回來,各位同修自己試著問一下自己,是否人世間的苦吃夠了,是否輪迴的苦吃夠了,是否六道的苦吃夠了呢?若吃夠了就發心出輪迴,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就好。

如剛剛說到的那兩例耍賴皮的眾生,就是沒吃夠苦,還有心情和我們逗著玩。這就如觀音菩薩說的:「順度不成,就惡度。」領你好好的走到極樂,你若不做,那只能靠惡度這一招了,如果這一招也不靈,就是苦吃得還不夠。菩薩當然不會給我們苦吃,只是這世界本身就是苦的,輪迴本身就是這樣,乃至惡道的痛苦本身就是如此,佛不說也是這樣的。

我們用《地藏經》來開啟往生極樂的真願,就如用《阿彌陀經》是順度,給你講了種種美好境界,種種殊勝利益,種種不可思議功德,能發真心那是最好;若不能發出真心來,就必須得上《地藏經》了。《地藏經》我們一看:好傢夥地獄真苦,真可怕,真不想去,真不敢想;再一看墮落地獄好容易,容易到人世間的人,隨便一個磚頭砸下來十個里有大半要下地獄去報導,這可如何是好?於是越讀就越知道這輪迴的恐懼之處不在其他,就是這輪迴的如影隨形。只要沒出輪迴還在六道,這個未知的恐懼,墮落地獄的可能就永遠都會懸在那裡,就如脖子上的鬼頭刀一樣,落下是必然的,這《地藏經》讀得明白就是惡度了。

順著度不走,惡著度就要走了;如果惡度還不走,就真的沒辦法了,佛菩薩也救不了這類眾生,就如北俱蘆洲的眾生佛救不了一樣,三災劫難就免不了。我們做《普門超度》召請的眾生都是機緣成熟的,這個機緣成熟其中一條至關緊要的標準是:「他的苦吃夠了,真想出輪迴,真願出輪迴。」這類眾生進入佛光,跟隨引導,往生極樂就是十拿九穩;而那些機緣不成熟的,我們也不必去招惹,隨他去,吃他自己的苦,吃夠了就好了。希望這些話能促動各位。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