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即使一個人很愚笨,但他若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也能獲得成就


時間:2017/7/4 作者:妙音居士

世尊在《宣說文殊剎土功德經》中曾說:「諸法依緣生,住於意樂上,何者發何願,將獲如是果。」意思是說,一切諸法皆依因緣而生,而因緣又住在心上,所以,如果我們能以佛陀為對境,而至誠發願、祈禱的話,那必將獲得所期望的果;如果內心沒有虔誠的信心,即使表面上念了再多的經、做了再大的善事,也不一定有很大的功德。

《二觀察續》云:「愚者具堅信,彼可獲悉地。」意思是,即使一個人很愚笨,但他若有堅定不移的信心,那他也能獲得成就。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既不懂現代科學,也不懂佛教的諸多道理,但他們卻有一顆虔誠的信心,聽到上師宣說極樂世界的功德時,他百分之百誠信:西方肯定有極樂世界,我一定要往生!憑這樣的信心,他們一定能得到大的利益。我認為,這些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因為大智若愚之故!

可是有些知識分子,他們因為自己對某個領域有一定的了解或研究,於是就自認為很了不起,滿肚子都裝的是傲慢。所以在面對甚深佛法時,他們總妄想以「研究」、「考察」的手段來通達;有的則完全否認極樂世界的功德等佛教甚深教義。以前有一個人在翻閱了一些佛經之後,認為:佛經中的「如是我聞」不對,應改為「我聞如是」。我覺得他的膽子真大,創新能力也實在太強,居然發現了無數前輩高僧大德都未曾發現的問題。其實他們根本不知,千百萬倍這樣的小聰明,也無法與通達實相的佛菩薩的大智慧相提並論。

所以有時候,世間知識學得太多了也很危險,因為這很容易讓人墮入懷疑和邪見的深淵當中。一般而言,知識分子的分別念重,他們很難生起真正的信心,所以我對知識分子傳授密法等甚深教言非常慎重。其實,很多人的分別念並非真正的智慧,讓他們學一下因明的三相推理時,則根本不能推導下去,那時候他們的智慧又很愚鈍。但是,在面對甚深佛法時,他們卻願意觀察來觀察去,還經常產生懷疑,什麼樣的邪見都敢冒出來,這就是所謂的業障深重。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喇拉曲智仁波切於本論引用了許多教證,它們都是作者根據自己的記憶寫下來的。他老人家造論不像我們,我們要辛辛苦苦翻很多書,才能找到合適的教證,之後才能寫出一本書;而他心中儲藏有眾多的教證、理證以及公案,所以輕輕鬆鬆就能造一部論。相比古大德,我們又怎能不慚愧至極呢?至於個別教證與佛經存在差異,則應這樣理解:有時候為了突顯某種義理,則會側重宣說其中的部分內容,而另外的部分則不一定宣講;有的則是不同譯本的原因導致的。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