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蓮師授記,末法時代修行正法違緣多!


時間:2017/7/4 作者:弘法居士

作為發了菩提心的大乘佛子,我們應該為一切眾生祈願:願沒有自由者獲得自由,沒有解脫者獲得解脫,願一切煩惱眾生最終抵達清涼寂靜的涅槃彼岸。

尤其現在是佛法濁和眾生濁的時代,佛法逐漸隱沒,眾生的根機越來越差,所以修法會遇到重重違緣。誠如蓮花生大士所說:「惡魔黑教興盛時,修行正法違緣多。」有時候看起來,不修行什麼違緣都沒有,日子過得快快樂樂的,一修行什麼痲煩都來了:今天頭痛,明天拉肚子,後天家人反對。除了堅強者以外,能修行到底的人很少。

阿底峽尊者也曾說:「魔類擅長諂誑術,以財誘惑大貪者,以假法騙修行人,以自詡誘淨戒者,以我慢欺有智者。」末法時代,魔眾特別善於用各種方法誑惑人,他們以財富誘惑貪心重的人,以假法、假上師欺騙修行人,以自我吹噓引誘清淨戒律者,以傲慢欺騙有智慧的人。(對有智慧的人來講,傲慢是最大的違緣。)

「以歌舞誘散亂者」,對於喜愛散亂者,魔眾會以歌舞引誘他們。現在城市裡的大多數人天天散亂,每天以唱歌、跳舞、看電視、看電影打發日子。這些人很可憐,他們經常說沒時間修行——肯定沒有修行的時間,因為要散亂嘛。

「以韶華誘諸多人,以妙飾誘眾多人,以惡友敵騙多人。」魔眾還會以青春韶華、美色、妙飾引誘眾人。現在很多人愛穿漂亮衣服、佩戴各種飾品,甚至有些出家人也是這樣。此外,魔眾還會以惡友的巧言花語欺騙人。

總之,如今有許許多多修行的違緣。思維這些道理後,似乎在濁世獲得人身還不如初劫時轉為旁生。初劫時即便轉為旁生也不會造很多惡業,而且也經常有聞法修行的機會。而現在的人就可憐了,造惡業方面很擅長,行持善法方面力量卻很薄弱。因此各位修行人務必要小心謹慎。

也許有人認為:你這樣說太過分了,不至於這麼嚴重吧?其實一點都不過分。只說好話怎麼能治病救人呢?看看現在這個世界,所有的凡愚眾生將痛苦執為安樂,如果稍微對他們說一些真理,具善緣者也可能對輪迴產生厭離心。有緣分的人聽了佛法後會思考,思考後會明白:原來這個世界是虛妄、痛苦的,根本不值得貪戀,只不過以前沒有善知識開導,所以自己不知道這個道理。

《華嚴經》中有一個很好的偈頌,如果我們經常思維它的意義,對世俗生活的本質應該會有所體悟。偈云:「一切欲樂,皆悉無常,虛妄顛倒,須臾變壞,但誑愚夫,令其戀著。」意思是說,一切欲樂都是無常、虛妄、顛倒的,很快就會改變和壞滅,它們只能誑惑愚夫,令他們不斷增上貪戀、執著。確實如此,今天你很開心,有吃有穿,享受榮華富貴,就像在鮮花盛開的花園中一樣快樂,可是過一兩天、一兩個月,也許這些美景就會破滅。

這些道理如果拿到社會上宣傳,可能很多人都不相信。佛法的真理有時候確實無法向世間人宣說,即使說了他們也不理解。特別是一切感受皆為無常痛苦的道理,沒有一定佛教基礎的人根本不理解。但如果有一定的佛教基礎,聽聞之後反覆思維,就會明白其實這才是世間的真相。不管科學家還是文學家,任何一個智者只要客觀地去觀察,最終都不得不承認「一切皆苦」這個道理。

《坐禪三昧經》中有一個教言:「世界若大小,法無有常者,一切不久留,暫現如電光。」在這個世界上,大大小小的法沒有一個是恆常的,萬事萬物都不會住留很久,它們只是根識前的暫時現象,像閃電一樣稍縱即逝。因此,一個幸福的家庭,一段美好的感情,一個優越的地位,等等,一切世間的圓滿都是暫時的,很快就會顯露其無常的本性。不過道理雖然如此,能否領悟它卻是一個問題,這與每個人的宿世因緣有關。

總之,大家應該認識到,人天的幸福安樂就像雜毒的食物一般,苦樂混雜在一起無法分開。但願我們對此無有絲毫貪求,當下看破放下,這樣才能擁有解脫的自在和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