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總說要心誠,怎麼做才叫心誠呢?


時間:2017/7/4 作者:明華居士

以往大家在問我問題的時候,我也經常告訴大家無論念佛還是誦經等,都要心誠。那天就位有佛友反問我,怎麼做才叫心誠呢?其實心誠呢,在我的理解看來,主要包括兩點:一是要絕對的相信,二是要絕對的恭敬。

我們說心誠,就是我們要誠懇。我們念佛誦經時心要誠,就是心要誠懇,誠懇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之上呢?首先我們肯定是要相信。如我們念誦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時,我們首先要絕對相信觀世音菩薩的存在,如果您都不相信有觀世音菩薩,要相信觀世音菩薩能夠聞聲救苦的能力,只要我們有困難,在向觀世音菩薩求助的時候,觀世音菩薩一定能夠知道,而且由於觀世音菩薩慈愛眾生、憐憫眾生苦的悲心,觀世音菩薩一定願意救助我們,而且我們要絕對相信觀世音菩薩的能力,他一定有能力救助我們於困難和危急中。所以誠心念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或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也就意味著我們至少要相信這四點:相信一定存在有觀世音菩薩;相信觀世音菩薩能夠知道我們困難,相信觀世音菩薩願意救助我們和相信觀世音菩薩有救助我們的能力。又如我們念阿彌陀佛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前提也是要絕對地相信有阿彌陀佛和他的西方極樂世界;要絕對地相信只要我們誠心、一心念阿彌陀佛聖號,阿彌陀佛就能夠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果我們僅僅相信還是不夠的,我們在身口意上還要表現出絕對地恭敬。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在上學時,大家應該都相信老師有教授我們知識的能力,但是如果我們不喜歡哪個老師,在他面前表現出屌兒郎當的模樣,不尊敬他,我們就很難從這位老師身上學到知識,所以我們中國從古代到現代,都把尊師重教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其實學佛也是一樣,我們身口意上都恭敬佛菩薩,我們才能得到感應。我們平時見到佛像要恭敬頂禮,還要跪拜,我們嘴巴上要說盡佛菩薩的好話,要用嘴巴來念佛菩薩的名號或經典,我們心裡頭也是恭敬佛菩薩,不對佛菩薩流露出任何一絲不好的念頭,我們只有這樣做了,才能體現出我們對佛菩薩及佛法的絕對相信,我們也只有恭敬佛菩薩,才能得到佛菩薩加持,依靠我們自身的努力,再加上佛菩薩的願力,我們學佛才能真正受益。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