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福報從哪裡來?好命從哪裡來?


時間:2017/7/4 作者:清心

福報從哪裡來?不是說你能力強就一定有福,因為福報也有它的前因後果。佛教告訴我們,福報來自福田,主要是悲田、恩田、敬田三種。

悲田,是慈悲普天下的勞苦大眾。他們需要快樂,可沒有快樂;他們想擺脫痛苦,可沒能力擺脫。

如果我們從慈悲心出發,幫助他們獲得快樂,解決痛苦,就是在耕耘悲田。

慈善的本質是什麼?並不是簡單的捐獻或幫助,而是慈悲大愛。

當我們本著慈悲大愛來捐獻或助人,才是實至名歸的慈善。否則,即使捐了再多的錢,嚴格地說,只是善行而已,不能稱為真正的慈善。只有從慈悲心出發,我們所做的一切,才會源源不斷地產生福報。

恩田,是對有恩於你的人,如父母長輩、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包括一切眾生,乃至山河大地,都懷著感恩心去回報。

因為我們的生活離不開他人幫助,也離不開日月天地,山川草木。正因為這一切的存在,我們才能自在無憂地生活。所以,我們要以感恩心面對這一切,盡己所能地回饋他人,包括關愛社會,保護環境。

當我們心懷感恩時,看到一切都會非常歡喜。感恩不僅是福報的源泉,本身也是一種健康、正向、讓人快樂的心理。在回饋的同時,自己當下就能受益。

敬田,是對有德者心生恭敬,包括我們的老師、宗教師,也包括社會上德高望重的人。

我們平時在寺院看到佛像會頂禮,因為這些神聖場所本身就有加持力,當我們進入其中,身心會被攝受;另一方面,當你有一份虔誠和恭敬時,會讓自己的心得到淨化,變得清淨而調柔。

所以,帶著恭敬心面對有德者,就能與佛菩薩和善知識感應道交,得到正能量的加持。

常耕福田,才能福報多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