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佛教人的根本


時間:2017/7/5 作者:王習訓

佛陀教人不複雜,根本就在十善、三皈、五戒、八戒、十戒。三皈是修學指導的綱領,十善、五戒,在家、出家共同的科目,奠定德行的基礎;在家向上提升要修八關齋戒,出家必須要修沙彌十戒。有這個基礎,發菩提心,學菩薩道,這就進入初步的六波羅蜜。初步偏重在事相,愈往上升愈是偏重在性德,六波羅蜜到究竟圓滿,就圓成佛道。每個法門、每門功課都不離開戒定慧三學,才能夠向上提升。

菩薩自己修行這六個方法,同時也由這六個方法自行化他,教化眾生。如果自己沒有做到,就不能教化眾生。我們看到有教,但是沒有變化,換句話說,他的教學沒有收到成果,這個原因就是他本身沒做到。所以眾生得不到利益,因為他自己沒有得到利益。所以教學,在歷史上,釋迦牟尼佛的教學是最成功的,最圓滿的,最究竟的,什麼原因?他全做到了。他沒有做到的他不教,他所教的全都做到。追隨他的人、向他學習的人,對他有信心,對他不懷疑,所以都能得利益。

如果教的人自己沒做到,自己還有疑惑,他的學生當然有疑惑,疑,障道第一因素。我們學佛能得到幾分利益,完全看你有幾分誠敬心。不得利益的原因沒有別的,就是我不相信,我還有疑惑,這就決定不得利益。這是學習佛法、學習聖賢傳統教育必須具有的心態。古聖先賢留下來的東西都是真的,為什麼?只有真的才能留得下來,才能傳下去,假的全都被淘汰了。換句話說,所留下來的都是精華,都值得尊重,都應當愛惜。我們能理解,尊重它,向它學習,我們不理解,也應該尊重它,努力學習,自然得到殊勝的利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九二集)2013/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