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去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升是什麼樣的


時間:2017/7/5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造罪過十剎土,入阿鼻大地獄」。如果一個人造了很多很多罪過,他這個罪過積累起來,能夠填滿了十方剎土。那意思是你全部都是罪,全部都是過。「入阿鼻大地獄」,命終的時候必然墮落阿鼻地獄,也叫無間地獄。那麼如果念「功德寶山神咒」的話,後面「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西方世界是哪裡知道不?哎呀,你們太熟悉了。在很多人的眼光當中,說這個西方,東邊是沒有的,半邊天,呵呵。

「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得見阿彌陀佛」。後面的一句話:「上品上升」。普通的修行,想達到上品上升,根據《觀無量壽佛經》上講,那得是出家人,那得是持戒嚴謹,那得是發大慈悲心的,那得是大行功德的,那得是引入很多很多眾生修行佛道的人,最終的時候正念不失,他才能上品上升。上品上升的這個人臨走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諸聖眾放大光明,親現其身,當時是日月失輝。但是佛光不耀眼,佛光是亮、清、靜、明,但不是耀眼,不刺眼。日月失輝懂嗎?就是日當午的時候,假如阿彌陀佛親現其身,太陽沒有了,看不見了。不是遮住了,而是佛光和日光相比較,日光沒有了。大放光明來迎接其人,這是上品上升的人臨終的時候那種瑞祥。

在這裡給大家解釋一點,我們一般念佛的人,或者我給一個普通念佛的人去助念,不要輕易說:「我助念的那一個啊,上品上升了啊!」嚇人喔!《觀無量壽佛經》當中那個上品上升是出家人,《觀無量壽佛經》當中啊,你們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有一個佛弟子,很精進,經常念佛,也很發心,叫了很多人在他家念佛。念佛念佛念佛,那一天他媽病了,然後他就說了,第一次嘛不知道,他就說:「我媽自知時至了,從明天開始我們給她助念。」因為他是個領導嘛。大家都來,四五十個人,念啊念啊念,嗯,他媽又活過來了,也不知道是算錯日子了,還是阿彌陀佛改變日期了,他媽又活過來了。從那他一聽:「嗯,不好,不能再說自知時至了」。因為他媽沒有說自知時至,他自己這樣說的。活過來就活過來吧,又活了八個月。

這次是真的要走了,然後不說自知時至了,助念吧,就助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在那念,最後他媽走了,走了還是有瑞祥的。只要你念就有瑞祥,這個是不能否認的。不過,有一點點,因為是大冬天嘛,他媽的右胳膊肘有點硬。有點硬也是八個小時以後了,有點硬也是正常,其它都軟了,也是有瑞祥。那麼穿衣服怎麼辦?他的一個徒弟就拿著熱毛巾,熱毛巾捂了捂,捂了捂以後,得穿衣服啊。衣服不能穿壞了,穿壞了不吉利是吧。就開始穿那個棉衣,反正有點硬吧。最後兩個人一使勁,就聽著「嘎巴」,嘎巴就穿上了。這是真事啊,嘎巴一聲就穿上了。穿上以後啊,這就開始助念發喪,完事了。

完事以後,他又開始宣傳了:「我媽通過我的助念,上品上升了。」也不知道是他媽告訴他的,還是他到那裡看了一下,他就說上品上升了。就那麼宣傳,很多佛弟子一看,上品上升原來就是這樣。然後很多佛弟子上寺院了,就說:「他媽上品上升了。」我一了解情況,一問當時那個境況,我就悄悄的讓人給他捎了個信,我說:「你悄悄的跟你老師說一下,不要再說他媽上品上升了,如果上品上升還得嘎巴一下,那中品和下品就得拿斧頭劈開。」是那意思吧?

在這裡經文上講了,你念功德寶山神咒的話,「命終決定往生西方世界,得見阿彌陀佛,上品上升」。這就是「功德寶山神咒」不可思議的功德。我們一定要相信,包括我們念阿彌陀佛求往生,也一定能往生,一定能往生。但是,什麼是上品,什麼是中品,什麼是下品?是有要求的,有條件的。到了下品的時候,世間惡人做了很多的惡事,臨終的時候,一念慚愧心一念善心升起了,一念求生西方的心升起了,得遇善知識為他開示,包括助念,也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那是下品了。雖然說有些造業的人也能往生,但是上品和下品差別是極大的。

在這裡簡單的開示一點,如果是上品上升,這個人的靈識「自見」,就是自己看到自己,坐到阿彌陀佛的金色蓮台上。然後彈指頃,很短的時間,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到那裡以後,一聽到妙音寶樹,「演唱妙法」。風一吹,那個樹啊七寶行樹啊,演唱妙法,馬上不退轉菩薩了。他馬上證得不退地,不退轉菩薩了,這是上品上升,就保證了,成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