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五願宿命通願講記


時間:2017/7/5 作者:修心

好,我們下面再來看第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

宏圓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五願宿命通願講記

我們都知道菩薩有六種神通:宿命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漏盡通。從這一願到第十願,講的是六種神通願,這一願是宿命通。宿命通願是指每一個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能夠知道過去無量劫所做的一切善惡,以及一切眾生過去無量劫所做善惡。

好多居士來問師父,師父你看我前世是幹嗎的,師父說你前世是念佛的,因為你前世不念佛,今生也沒有這麼大的福報,這麼大的因緣來念佛。我們都想知道無量劫以來我們所做的善惡,其實,知道我們今天的果,就知道我們曾經的因。得到這個宿命通願,能讓眾生得到自度度他的利益。

我們先從自利方面來說。古大德說:「不知宿命故,於善不進,於惡不恐,萬善懈怠,罪惡造作,只因為不知宿業也」。就是說,因為不識宿命,對於行善就不精進,對於造惡就不知害怕了。現在有些世間的人,看到別人每天在做善事,但是做善事的人,也會遇到種種的災害,天災人禍,就認為,做善事也不一定有什麼好處,善沒有善報;看到有的人做了惡事,但是活得依然逍遙自在,也沒受什麼惡報,所以就不信因果了,這樣不但不去做善事,反而認為做惡事也能得福報。像現在社會上有些人,蓋房子偷工減料,做食品放一些對身體有害的東西,賣假貨的,甚至最惡劣的是賣假藥的。師父也吃過假藥,吃了兩年假藥,結果別人給師父說,師父這個是假的,你去找他吧,師父知道這是因果,不怨別人,是我前世的因,我承擔,我懺悔,繼而師父就買到好的、真的,身體也就恢復了,就是這樣。所以,看到別人造種種的惡能夠發財,這樣反而跟著去學,這都是因為沒有宿命通,只看眼前的現象這個緣故。

我們要知道,有的人這一世做善事,但是他的前生不可能沒有惡事,因果三世,不能只看現前,所以這一生不可能沒有任何的災難。我們這一世的身體稱為報身,今生是男是女,是好是壞,以及壽命、貧富、健康、疾病都是前生所做感招的果報。以前生之因感得今生之果,今生行善積德,前世造惡很重,不能馬上就得到行善的果報,而先得前世的惡報。就像有的人去年沒有種莊稼,他今年雖然辛辛苦苦,辛勤耕耘,但是在莊稼沒有收穫之前,照樣還是沒有糧食吃。沒有糧食吃的原因,不是因為今年勤勞所致,而是因為他去年沒有播種。今年既然辛勤耕種,收穫後以及明年,就會有糧食吃了。而這個造惡之人,同樣,因為有餘福未盡,所以造惡之後尚未受報。就像他是去年辛勤耕種,今年沒種莊稼,還不至於馬上挨餓,因為還有去年剩的餘糧,等餘糧吃完了,今年又沒種,那將來肯定就是沒有飯吃了。所以我們要明白,善人得惡報,如果不做善事,惡報會更重,由於作善,惡報隨之減輕;惡人得善報,如果不作惡,善果會更大,由於作惡,善報隨之減小。

得到宿命通,能夠讓我們斷惡修善。經中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阿彌陀佛讓往生的人得到宿命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僅僅是為了善有善報,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讓眾生自淨其意。也就是通過身心遠離過非,廣行菩薩道,斷煩惱破無明,使眾生本具的妙明真心現前,證得佛果。那由此看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願願都是幫助眾生快速成佛,這就是阿彌陀佛的本心,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本懷。

得到宿命通,還能讓我們對佛生起感恩敬仰之心。因為得到宿命通,就能知道在過去生中,逐境生心,循情造業,五逆十惡,種種重業,無所不造,三途八難,種種大苦,無所不受。而阿彌陀佛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一直在追逐我們,在救護我們,對我們攝受不捨。大家都知道,無論僧俗男女老幼善惡之人,當我們遇到苦樂境緣的時候,大多會脫口而出阿彌陀佛,不加思索,這正說明眾生久蒙佛化,久受佛恩,與阿彌陀佛的緣分非常的深厚。明白了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大恩大德,以感恩的心來念佛,念佛必切。我們不念佛時,佛尚在念我們,我們現在懇切念佛,佛更念我們。大勢至菩薩說:「十方諸佛憫念眾生,如母憶子,子若逃逝,雖憶何為,若子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世間眾生當處於急難痛苦之時,喊叫父母,呼天喚地,但是父母天王不能救度我們,不能救度我們出生死輪迴,因為他們還都在輪迴當中;二乘聖人,雖出生死,無大悲心,無益於我們;諸菩薩等,雖有大慈悲心,但是因為他們心證各有分限,未能普利一切眾生;十方諸佛雖然都證窮法界,但是我們感之不易,縱然能感得一見,不過是暫時離苦,終非究竟;只有阿彌陀佛,但得一見,即頓脫生死,永斷苦根。這都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致。所以徹悟大師說:「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這上面是從自利方面來說。

那麼從利他方面來說,得到宿命通,能夠以殊勝方便度脫眾生。比如,佛在住世的時候,有一個人來求出家,舍利弗用他的神通一看,說他八萬大劫之內他都沒有善根,就不許他出家。他在回去的路上,遇到了釋迦牟尼佛,佛同意他出家了。佛跟他的弟子們講,八萬大劫以前這個人是個樵夫,在路上遇到了一隻猛虎,他爬到樹上脫口而出:南無佛。就因為這麼一句南無佛,這一念的善根,八萬劫後他遇到了釋迦牟尼佛出家,證阿羅漢果了,得道了。所以有宿命通,能夠知道眾生無量劫每一生中的種種的狀況,所做的一切善惡,這樣,就能夠根據眾生不同的根機,隨機教化,隨緣度脫,應機說法,這就是宿命通願。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