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學佛先學空


時間:2017/7/5 作者:東華禪寺

胃氣很重的人,胃氣往上反彈,會不斷打嗝。這個時候可以稍用一點意念,讓肩往下沉——塌下去一點,下巴微微低一點,身體要稍微前傾一點,脖子有一點點往上拔的意思。

如果你的胃氣沉不下去,你的妄念不可能熄滅。風大未熄滅,樹葉子一直在不停地搖擺!樹葉子就是我們的妄念。氣浮則心躁!

下午有一個人說到,吸氣時小腹是收縮的,呼氣時才鼓起來!你們想一想,你癟著肚子吸氣,「氣」都憋在哪裡呢?全部憋在胸部。社會上有些練氣功的,就是這樣做,時間一長,眼前會出現許多幻境,最後導致精神錯亂。

打坐最初出現的就是氣脈的反應,第二個反應就是見到光,第三個反應是聽到聲音(也有先聽到聲音,後見到光的)。從我們修行的角度看,這些都是「沿途風光、門頭光影」,如果身心都能空掉,就不存在這些反應。

如果你的腿沒有過關,你可以做到先從頭上空掉,然後中間空掉,再從中間空到下肢;如果你的腿已經過關了,你可以先從下邊空掉,再到中部,再到頭上空掉。

從下邊先空掉,首先超越的是生理上的欲望;從頭部先空掉的人,容易開智慧;從中間先空掉的人,不易產生煩惱。整個身體代表「三界」,下邊是欲界,中間是色界,上邊是無色界。

每次靜坐以前,都給自己念頭放鬆、空掉,你帶著「身心空掉」的念頭靜坐,時間一久,你的身心就會空掉。不要小看了這個念頭,尤其是修行人的念力,是非常強的!

問:什麼樣(狀態)才算空掉?

師:打坐時身體不會痛、痲,不會感到有一個實實在在的身體坐在這裡。譬如我們打坐的前十分鐘,不會感到痛痲;早晨剛剛醒來時的那一剎那,我們感受不到身體的存在,這兩者很類似。

實際上,「身體空掉」是功夫。空掉之前,必須要氣脈暢通,氣脈暢通以後,進而達到呼吸停止。我們的生死切不斷的根本原因,就是念頭不斷。要想念頭停止,先要做到息住脈停。所以古人有的會刻意去訓練呼吸。但是不經過禪定功夫,即使訓練出來也是暫時的。

你們是否有過這樣的體驗:當你吸一口氣憋在那裡的時候沒有妄念。因為念頭都是在呼氣的時候產生的,絕不會是在吸氣的時候產生。你們不會做(不會將氣沉入小腹)不要做,做得不對,時間長了,會氣浮心躁,會感到莫名其妙地煩躁。

這些都只是最初學靜坐時使用的。與其坐在這裡妄想重重,還不如去做一下這些有為法。如果這些有為法還沒做好,你想通過無為法直接與道相應,更是不可能!

為什麼說話多的人會消耗元氣?因為說話的氣,直接來源於丹田之氣。氣沉下去的人特別不願意講話,他講一句話有時需要換兩、三口氣,感覺到很累。氣未沉下去的人就特別愛講話。

許多打坐的人眼前一片漆黑,那是因為體內的力量還沒有由下面往上升。當你把氣沉下去以後,氣再往上升到上面的時候,眼前一定會大放光明。這裡講的「氣」,非後天呼吸之氣,是先天之氣,「往上升」是指的從「中脈」往上升。

要想頭腦清醒、不疲勞,必須要把體內的氧氣(也可以說是能量)持續不斷地往上輸送。能量不斷往上輸送,人就不會疲勞,而且也不會遲鈍。

頭腦越空靈,記憶力越強。當一個人知識增多,也能誘發出自身的智慧,古人講法能夠信手拈來,因為那是智慧的顯現,不是頭腦想出來的。

:「一念不生出三界,一念已生入三界」,作何解釋?

師:生則有我,不生則無我;無我,無三界可入,亦無三界可出。謙虛才能使人進步,佛家是最謙虛的,謙虛到「無我」!學佛,先要培養起自己的謙卑心,如果培養不起來,「學佛」免談。

問:怎麼樣能夠儘量放下「我執」?

師:確實不容易!如何訓練讓自我漸漸消失,必須要經過一個階段(過程)。大家看過去的祖師爺們在教訓後學的時候,是否有過這樣的做法:你開口他也打你,你閉口他也打你,怎麼做都打你!什麼時候通過打罵,你「沒有反應」的狀態出現了,假我才漸漸消失,真我才冒一點點頭。

當我們每天渴望修道時,要強迫自己不要有意去聽、去看,必須把身心放在一种放松無住的狀態。「不住」,就是「全住」;不看,就是全看;不聽,就是全聽。你不用時,什麼都沒有;用時,自然就會出現。住一失九,看一失九,聽一失九;不住、不看、不聽,也即全住、全看、全聽。

佛與凡夫的區別就是,佛的妄念已經熄滅了,而凡夫的妄念永不熄滅。

問:如何做到「全妄即真」?

師:這是屬於功夫上的事,通過修行可以達到,你應該問全妄覺真是什麼意思才對。

問:我現在正在這樣用功,請師父開示。

師:我自己是這樣通過的:我給自己意念:身心全部放鬆了、通了、空掉了。你這種狀態突破以後,快則半個月,慢則要100天,就能夠達到「來去無痕」!怎麼達到「來去無痕」呢?先要達到「無住」;怎麼才能「無住」呢?首先要將身心全部空掉。

給身心下指令:松——通——空,實際上三者相互關連,實為一體。譬如鬆了,就易通,空的同時已經通了、放鬆了。當你身心都鬆了、空了、通了,自然會感受到虛空、三界在也無在!對外邊來講是「三界」,對體內就是上、中、下三段。當你身體的上、中、下都通了,自然超越三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