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你有沒有問過自己為什麼要學佛修行?你的最終修行目標是什麼?


時間:2017/7/5 作者:明華居士

和做任何世間事一樣,修行也是有目的,有目標的。為什麼要修行,也是很多初學佛友常問到的一個問題,其實我們資深佛友,也要經常問自己這個問題,我為什麼要修行?我們修行的目標不外乎:解脫人生痛苦、徹底解脫六道輪迴痛苦、成佛。

修行的最終目標肯定是為了成佛,為了度更多的眾生,這是毫無疑問的,可這麼高大尚的目標,很多人很難理解的,畢竟成佛,似乎離我們很遙遠。

那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呢?這篇文章只從現實角度來幫大家分析一下修行的目標和目的。

很多人學佛的因緣,都是在生活中出現這個問題那個問題,如感情問題、身體健康問題等,一時不能解決,所以轉向求佛,因為這個原因學佛,是很正常的,也沒有什麼指責的,所有引導或督促我們學佛的問題,歸根結底來說都是因為我們的痛苦,做人是很痛苦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盛,每人都要經歷和面對人生這八大苦。當年釋迦牟尼苦苦求道,也是為了幫助眾生解脫痛苦,所以我們因為人生的痛苦而學佛,是籍希望通過學佛修行,來解脫自己人生的種種痛苦。在現實生活中,也確實有很多佛友,通過修行,通過佛教方法,解決了生活中很多的難題,也可以說,佛教修行,確實可以得現實報,讓我們這一生變得順利,因為這個原因學佛,無可厚非。

但我們有沒有想過,做人痛苦,那六道中,哪個道不痛苦呢?就拿天道來說,我們修了福報,確實可以投生到天道去享樂,可是一旦自己的福報享盡,還要墮落到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人道、修羅道等,還是要遭受各種痛苦的折磨。而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等,身置其中,更加痛苦不堪。而我們這輩子擁有了人身,是很難得的,所以我們這輩子要修行,做人也是最適合用於修行的。如果我們在地獄道、畜生道,或餓鬼道等,根本沒有修行的條件,而如果我們投生在天道,天天在享樂中,也根本想不起來要修行,結果還要搞六道輪迴。所以我們痛苦的根本還是在於六道輪迴。

要解決六道輪迴,才能徹底解決痛苦,所以解脫六道輪迴,這才是我們修行應該要樹立的目標。可很多人在想,也在說,我累世造下了無量無邊的罪惡,這輩子呀,太短了,怎麼還得了那麼多的債呢,沒還清債,還有冤親債主,我哪裡能脫離六道輪迴呢?所以阿彌陀佛真是太慈悲了,他創建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極樂淨土,讓我們這些罪業深重的人,可以去那裡戴罪去修行。我們只要具足信願行,臨終時念佛,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那兒有大導師阿彌陀佛,有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很多善知識,極樂世界的一切,都是有利於我們修行的,我們在那兒與很多大善知識一起修行,直至成佛。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啊,是為了成佛;由於我們累世無量無邊的罪業,恐難一下消除,那我們先要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繼續修行成佛。所以對我們現在眾生來說,當下的修行目標,應定為臨終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努力,這一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大家再回過頭來想想,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為什麼要修行呢?看了這篇文章,你定了自己的修行目標沒有?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