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道生於安靜,德生於謙卑,福生於清儉,命生於和暢


時間:2017/7/5 作者:善光

道生於安靜

老子說:“守靜篤。”

意思是使生活清淨,堅守不變。“篤”是極度、極點的意思。

我們的智慧、道德,都從清淨、寧靜的心自然流露出來。每天吵吵鬧鬧,每天心浮氣躁,不可能開智慧。

《莊子》中有一個削刻木頭做鐻(古代的一種樂器)的高人,技藝已經進入“道”的境界了,鐻做成以後,看見的人無不驚嘆好像是鬼神的工夫。

而他做鐻的方法沒有什麼特別,只是“齋以靜心”,就是齋戒以靜養心思。

《莊子》中還講了一個“呆若木雞”的故事,訓練鬥雞四十天,直到它對別的鬥雞毫無反應,“望之,似木雞矣”,這時別的鬥雞對它望風而逃。

德生於謙卑

《周易》:“謙,德之柄也。”

謙卑禮讓。這個人德行越來越高,心量越來越大。

謙卑就是對萬事萬物持懷有一顆敬畏的心,這份敬畏是源自於敬重。

總是歡歡喜喜、快樂無憂,總是平易近人,對人恭敬,沒有一點驕慢之心,這種人是“至德”之人,如果沒有至高無上的品德他做不出來。

“不彰人短,不炫己長”就成為一個人修養高低的體現,隨時給人一個台階,隨時保持謙虛的風範,必定擁有智慧,必定會有很多朋友。

謙卑的人都遵循一種與人為善的規則,向來不願意與狂妄的人相為謀,也不願以自我取辱的方式去還擊。

謙卑為人,低調做事,善心常在,必能獲得豐厚回報;洞察人世,廣泛吸納,剖析自己,直面人生,必開啟智慧。

福生於清儉

一個人的福氣,從廉潔、清廉、節儉來的。

清心如水,清水即心。微風無起,波瀾不驚。浮躁之氣源於心,沉於脾。欲修其身需養其性,寧心以清氣。

不被物累,不需求人,精神安逸;不取於人謂之富,不辱於人謂之貴,清儉之人最富貴。

儉於飲食,不傷脾胃;儉於交遊,寡過息勞;儉於嗜欲,優遊自得,自然有福。

東漢名臣楊震,非常清廉。有人在夜裡給他送金子,楊震拒絕,那人說:“不會有人知道的。”楊震正色回答:“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說沒有人知道呢?”

楊震給後代樹立了很好的家風,後來他以及兒子、孫子、曾孫,四代人都做了皇帝的老師,四代三公,福報是極大的,所以說“福生於清儉”。

命生於和暢

清代名醫張培仁在《妙香堂叢話》中說:“人常和悅,則心氣充而五臟安,昔人所謂‘善養喜歡神’。”

一個人能不能長壽,看他心態是否平和通暢。

懷揣一顆平常心,對於一切順其自然,處之泰然。這不僅有著深邃的人生哲理,而且蘊涵著養生長壽奧秘。

心態平和也意味著有好的人緣,常和人溝通交流,有助於舒緩寂寞空虛。

百歲人瑞都是只知歡喜而不知憂惱,心常歡喜,五臟六腑都安泰自得,長瘤結石的機會就少;心地和悅,沒有爭競心,情緒不大起大落,吃東西香甜,睡覺魂清夢安,哪能不長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