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念大學期間放生給我帶來的福報


時間:2017/7/5 作者:聖新

這個故事讓我自己想起我在廣州中山大學念書的時候,當時也已經學佛了,學佛之後知道放生的利益,於是就發心每個禮拜到我們中山大學北門,我們北門就面對著珠江,那個旁邊有一個農貿市場,我就每個禮拜去這個農貿市場去買一些魚去放生。自己推著個腳踏車,也是跟這個魚販子一買把他的整個今天拿來的魚統統買下來,然後去放,推著腳踏車,裝著一大箱子魚,推到岸邊去放生。當時因為常常放,有一位同學一開始有點嘲笑我,說你的錢要是覺得太多了,你請我吃飯,何必去放生,把它扔到江裡面?我也沒管他,繼續放,後來也把他感化了,他也跟著我一起,幫我抬著魚,但是他自己不出錢。結果我在大學畢業以後,很快,你看,一大學畢業立即就獲得美國大學的碩士錄取通知書,銜接出國留學,一出國還有獎學金,生活各方面不成問題,後來博士也很快念完,念了四年就完成。碩士、博士,古代講的,這是屬於功名,就是學位。古代你看它有三種學位,一個是秀才,一個是舉人,一個是進士,現在我們的學位的名稱叫做學士、碩士、博士。有這些功名實際上不是看你有多少的聰明智慧或者是你能不能夠讀書,這個還是次要的,關鍵是你要有德行、要有慈心。你看像這裡講的,會稽兩位書生,放了幾萬條魚,高中了。跟我一起放生的這位同學,他沒有出國留學,但是他在國內後來去人民大學讀書,也拿了博士。

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個有必然聯繫嗎?真的,因果的報應它肯定是有原因,如果我們不能夠相信修善就是修福,反而憑著我們的淺見來批評這種行為,不肯自己做,還不讓別人做,那你看看,後頭必有果報。所以買物放生,放的是生命,這個生命不僅它得利益,自己也得到莫大的利益。像我真的很少有什麼病,有病最多就是風寒感冒,也從來不用去醫院,不用看醫生,喝點水調養調養就能好。這什麼?要修無畏布施才能得健康長壽。你看我們師父上人,那更殊勝,今年八十二,身體還這么健朗,這么大的工作量,要講經、要教學,現在還在北京給鳳凰衛視錄影做訪談節目,每周播放。老人家禁得起這樣的折騰,身體好。為什麼好?無畏布施。

《文昌帝君陰騭文》研習報告 鍾茂森博士主講 (第三十四集) 2008/12/11 華嚴講堂 檔名:52-297-003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