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到極樂世界,真正脫離地獄


時間:2017/7/5 作者:學樂

「愍者,哀念也。菩薩悲憫眾生」,悲是悲傷,憫是可憐。這一切眾生迷惑顛倒,還自以為是,墮落在六道,造作種種不善業,來生果報全是三途。佛菩薩看得很清楚,怎麼辦?用什麼方法幫助他離開六道輪迴。出苦是離開六道輪迴,沒有離開六道輪迴,沒有出苦。你把他度到來生人天福報,福報享盡了怎麼辦?又墮落了。

決定是墮落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暫,為什麼?你想想自己就明白了。我們起心動念,從早到晚是惡念多,還是善念多?為眾生的念多,還是為自己的念多?你仔細想,這是什麼?這是因,因能感果。我們替自己想的太多,為眾生想的太少;對世法想的太多,對佛法想的太少。所以不管怎麼修,第一個反映出來的是三惡道,這個事實真相不能不知。如果我們知道,警覺性就提出來了,警覺什麼?我死了以後入三途、入地獄,怎麼辦?這才是事實真相。

你要怕地獄苦,現在有一個方法,拚命念佛,分秒必爭,為什麼?我要脫離地獄苦。往生到極樂世界,真正脫離地獄。所以往生的人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極樂世界沒有苦,得究竟樂。無量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唯獨這一門我們可以做到,為什麼?帶業往生。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16集2014/1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