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平等的阿惟越致菩薩


時間:2017/7/5 作者:學樂

極樂之依正主伴一切一切,唯是阿彌陀如來自心所現。「欲說是一法,但一花中有無量光,其中出生無量法」,這一即是多;「若說是無量,則只是一句名號」,多即是一,一多不二。「三種莊嚴,入一法句」。這個三種莊嚴是《往生論》上說的,依報莊嚴說了十七種,正報莊嚴,正報分主、伴,主是佛,阿彌陀佛,八種莊嚴;伴是每一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就是菩薩。

生到極樂世界,無論是實報土、方便土、同居土,只要你到了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花開見佛,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句話真正不可思議!對實報土的人來說沒話說,阿惟越致就是法身菩薩,生實報土。方便土也是阿惟越致,這就奇妙了。方便土是聲聞、緣覺、三乘菩薩,沒見性,雖然證得位不退、行不退,但是他念還退,這就奇特了。尤其奇特的是同居土,同居土是凡夫往生的,沒證果,連小乘初果都沒有證得,也作阿惟越致菩薩。

換句話說,極樂世界雖然有四土三輩九品之名,有這個名,實際上?實際上沒有,實際上是平等的阿惟越致菩薩,皆作阿惟越致菩薩,統統都是的,那就是統統都是法身菩薩。這個也是奇特之一,奇中之奇,特中之特。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26集2014/1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