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消除修行道上障礙的增上法


時間:2017/7/5 作者:香滿天下

在修學佛法的道路上,或多或少我們都會遭遇到一些有形和無形的障礙,在這個時候修行人應該有智慧巧妙地善用十方諸佛和佛菩薩的慈悲法要,那就是修持本尊的觀修法或持誦祂們的咒語,這些都是諸佛菩薩的心要和心滴,如果我們懂得如何用信解心去讀誦,則一切三根本的慈悲盔甲將會到我們成佛之前為止恆久地守護我們。

許多修行人都曾經碰過短暫的阻礙,很多人在恐慌之下想用忿怒回遮的方法去遣除,實際上一切法無論是吉祥的寂靜法或莊嚴的忿怒法,目的都是要用慈悲心來轉化自心,藉以消除內外一切的障礙。如果是因為業力成熟的一切果報所造成的障礙,那稱為定業。定業只能靠消業和懺悔,並不是一骨碌地持忿怒咒,觀修忿怒本尊可以消除的。我們必須了知異熟果成熟後所產生的果報有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現世的果報,例如我們周遭所看到的眷屬親朋,有的身體突然遭遇到強大的病痛,罹患無法救治的痼疾,有的遭逢生離死別的苦痛,而且延請一切的高僧大德修法,情形也未見好轉,這個就屬於現世的異熟果報。第二種是很多人做了很多惡業,但也不見得他的財產、福報有所短少,這個並非沒有果報,而是他過去世的福報尚未享畢,因此在這一世或未來世當福澤用盡的時候,將定會受到因果定業的果報。另外一種是因為某一生、某一世曾經造了身口意上微細的惡業,但由於業力不是很強大,但仍然逃不過因果循環的法則,當他業力成熟的時候終將受報,只是無法確定何世來到。

由於自身所造的業力因素,當我們一旦生起慈悲心要修學善法、精進修持的時候,很多人就會碰到因為累劫以來所造業力的緣故而遭遇到各式各類不同的人生障礙,因此最大的福報是懂得用智慧修持慈悲本尊來轉化自己無始劫以來所造作的定業,就如同佛陀當年證佛時,佛自身本具的一種能量,那就是佛教導眾生用念轉業的能力,這種力量是只有十方諸佛證佛時才具備有的能力。因此如果我們懂得持誦諸佛菩薩的心咒或觀想,將能夠把負面的業力變小,或者極小的果業由於精進修持本尊法門的關係,暫時把微細的業力轉化到它生中受報。

因此每天持誦諸佛菩薩的咒語和觀想,一定可以轉變負面和不健康的想法,但我們必須配合上毫無懷疑的信解心,百分百定可救護的信心,具備對修法觀修的決心,一旦修法後心無旁騖地專心,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把一些所修的功德回向給累劫以來和自身有緣的冤親債主,配合四無量心和菩提心精進地修持一切經咒,最終一定會如袁了凡一般從虧轉盈,由貧積富,由夭增壽,位至三公,一人之下,子孫拜相,五代同堂,歷史中太多太多因為持咒觀想改變命運法則的真實事蹟,在此不贅述。由於很多同修觀修大手印時有問到若修持佛法碰到障礙時,將如何面對?因此我簡單地述說了如何藉由修持慈悲本尊利益眾生、轉化障礙的一些簡便方法,例如四臂觀音的觀修法,或利益現世眾生十二大願的藥師法等等和各位同修分享。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四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