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209:諸惡莫作


時間:2017/7/6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209:諸惡莫作

經文:諸惡莫作。

酒色財氣,謂之四魔。人無慧劍,縛束孔多。若張燈焰,甘死如蛾。云何解脫,全憑太阿。即除滕葛,立起沉疴。高登彼岸,無上彌陀。

註:「諸惡」兼存心、行事一切大小罪過言,「莫作」,明以察機、健以致決也,即顏子四勿功夫。今之愚氓自知所作不端,罪惡山積,止憑誦經禮懺,舍財作福,而根本之地依然如故,以杯水救車薪之火也,豈不謬哉!

案:鄭其心,志在清修,常思惡事難除、惡念易起,乃至淨慈寺謁六通和尚,問曰:「念經求佛可以消罪否?」師曰:「經從佛口出,佛不在經里,念經何能消罪?」鄭再拜懇問,師曰:「莫如去惡。惡之已為者,如穢污積身,濯之欲淨;惡之當境者,如漏脯鴆酒,勿使稍親。至種種未來壞念,務要隨起隨消,待至諸惡淨盡,自然萬善圓滿,蓮座可登,西方可到矣。」鄭敬受教,自是不起邪心。一日,遠歸天暮,投宿無所,遙見樹林中有燈光,趨而至其處,則一大莊院也。雖非畫棟雕楹,卻齊整精緻。一老者策杖出迎,邀至客廳,鼎彝書畫,士大夫家莫能過也。茶罷獻酒,鄭曰:「小生已受過五戒,斷不敢飲。」老者掀髯笑曰:「老夫少年時也曾盲修瞎煉,何嘗有一點影響,中年方悔而還俗,享妻妾之奉,田園之樂,即是現在活佛。君前程萬里,勿自愚也。老夫有小女,容頗不俗,若肯入贅為婿,則現前家業皆君有矣。」鄭拱手謝曰:「小生是夢醒者,不肯又著迷,翁慎勿言。」老人亦不再講,送至西廂住宿。夜半忽聽叩門聲,問為誰,答曰:「吾主人女也,刺繡燈滅,特來乞火。」鄭拒而不納,女在外吟曰:「夜闌風雨撲銀缸,乞火端來叩玉窗,恨隔疏欞一片紙,卻教鸞鳳不成雙。」鄭曰:「男女有別,小生寧死不敢廢禮,娘子宜速回。」女又吟曰:「誰道神仙不嫁人,請看弄玉與雲英。藍橋若肯通訊息,好共乘鸞赴玉京。」鄭噤口不答。忽老者帶諸仆打進,雲鄭勾其女,詈辱無所不至,鄭並不生嗔,惟遜謝而已,老者命縛於柱上,俟天明送官。鄭始亦困苦,既而酣臥。天明視之,繩索盡解,莊院全無,惟和衣睡芳草中耳。樹上粘一紙帖,上寫云:「酒色不侵,財氣無著。諸惡消除,從此解縛。」鄭遂得證大道。

附:浙江鄞縣鄭清之,字德源,嘉泰四年進士,侍理宗潛邸,進言曰:「臣觀大《易》一書,包羅天地萬物之變,自始至終,稱必者僅四語,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小人勿用,必亂邦也;陰疑於陽,必戰。』夫天下古今,治亂不一,賢否不一,而所以分者,善惡而已。《易》之所謂必者,言善惡報應之際斷乎其不可易,此《感應篇》所由作也。」理宗聞言,亟索觀覽。登極後注意表章,賜禁錢百萬,命工刊梓,御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二語冠經首。鄭後參大政,知樞院院事,進太傅,封魏郡王,謚忠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