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信彌陀本願救度無善之人稱名皆往生(四)


時間:2017/7/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深信彌陀本願救度 無善之人稱名皆往生(四)

法然上人《答秀實書》云:

「二者深心,即是深信之心也。深信何事乎?具諸煩惱、造多惡業、無餘善根之凡夫,仰信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稱念阿彌陀佛光明名號,若百年、若四五十年、若一二十年,乃至一二年,始自欲往生之時,直至臨終不退轉。若七日一日、十聲一聲,或多或少,稱名念佛之人,決定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名為深心也。」

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我看很多祖師大德,乃至很多高僧大德,一天念佛都是六萬聲、七萬聲、十萬聲。省庵大師一天念佛十萬聲。清朝的一位卍蓮法師,一般的人沒有看見他的著作,對他比較沒有認識。卍蓮法師學問很好,寫很多淨土詩句弘法利生。卍蓮法師一天佛號也是念九萬聲、十萬聲。卍蓮法師對《觀經》三心的深心,體會也很深,卍蓮法師開示兩句話說得真好:

「念佛心深滄海淺,往生誓重泰山輕。」

來說一遍,來一句一句來,「念佛心深滄海淺,往生誓重泰山輕」。說的實在真好,念佛心深,念佛對阿彌陀佛信受的心是很深,不就是在說《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嗎?念佛的心和滄海做一個比較,滄海就是大海,大海還不深,大海如果和念佛心比起來,大海還是淺,念佛的心才是深,表示對阿彌陀佛的信受是深心,對不對?

第二句「往生誓重泰山輕」,泰山很高,東嶽泰山很高。泰山因為是一座很高很大的山,所以有一句話說「死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所以泰山如果和往生的心來比,往生的心比泰山還要深重。

諸位菩薩,你念佛和往生的心,真有比大海還要深,比泰山還要重,你怎么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往生的心有比泰山還要重嗎?我看你們快要往生了。你念佛的心,有比滄海還要深嗎?有,那你就是做到深心。

法然上人說「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沒有任何一念的疑心。常常問自己: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還有什麼懷疑?常常問自己: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還有什麼障礙?這樣經常反問自己,那什麼事情會造成你念佛的障礙,或往生的障礙,你要把它排除。問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的臨終,那么我會因為什麼事情障礙往生?一一檢視自己的內心,那自然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受,念佛之心就由淺而深,由疑而信,這是一定的道理。

感情會障礙你的往生嗎?金錢會障礙你的往生嗎?子孫會障礙你的往生嗎?打瞌睡會障礙你的往生嗎?你們有的人在打瞌睡還說不會,權勢會障礙你的往生嗎?懈怠會障礙你的往生嗎?放逸會障礙你的往生嗎?電視會障礙你的往生嗎?修電視法門修到被電視將法身慧命電死了,因為現在電視有很多節目很好看。所以若是修行要沒有障礙,回去第一件事情,先將你家的電視敲破。

一般寺院道場都沒有電視,我們道種寺就沒有電視了,寺院道場如果有電視,出家眾都會愛看電視。我去大陸弘法,大陸某一個道場出家眾有四五個,說起來他們是很苦修的,沒有電視也沒有沙發,設備實在是很簡陋。我問他們說:你們沒有電視,如果要了解現在外面的局勢,或是了解發生什麼事情,你們就很不方便嗎?他們也說對,因為沒有錢可以買電視。一部電視又沒有多少錢,你們如果有想要看電視,我買一台電視。慘了,我發覺我不對了,我買電視給他們之後,他們念佛一天好幾萬聲,就變成好幾千聲。看電視的時間比念佛的時間還要多,我錯了,不對了,所以這樣是造罪。

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很多高僧大德一天佛號都念好幾萬聲。在做一個標竿模樣給我們看,確實現在人如果可以用功於這句佛號,就非常的難得,非常的可取,這是事實。

信願十多年來的助念,我助念過的經驗向諸位報告,有一種人是我非常讚嘆的,這是說真實話,什麼樣的人呢?不識字的、道理懂很少的,連《阿彌陀經》都不會誦,就是乖乖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過去有一位八九十歲的老菩薩,就是這樣的人,我在家居士還沒有出家的時候,每個禮拜三去某一個居士家,打佛一,帶他們念佛。在家居士因為每個禮拜三整天念佛,從早上八點念到下午五點,除了中午吃飯休息以外的時間,都在念佛。

這位居士她的奶奶,年紀八九十歲了不識字,但是這位居士因為是一個念佛人,鼓勵她的阿嬤念佛。她的阿嬤不識字,所以居士說《阿彌陀經》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給她的阿嬤聽,教她的阿嬤念佛,送她一串佛珠。真的這位老菩薩很認真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在帶領大家念佛的時候,這位阿嬤因為年紀大,來拄著一支拐杖慢慢走出來,我看她年紀那么大我說:阿嬤妳不要出來和我們念佛,妳在隔壁而已,待在妳的房間聽我們的聲音,跟著我們念就好了。我們在佛殿念佛還要繞佛,妳的年紀那么大了,如果跌倒了就危險了,這個阿嬤就乖乖的念佛了。

念到有一天跟她的女兒,跟她的孫女說:我這些戒指、項鍊、手環都不要了,不必了。兒子沒有學佛還很孝順,打了戒指、打了手環項鍊給自己的媽媽,這些金子打的戒指、手環、項鍊她說都不必了。為什麼?她說我都已經看到那一片都是黃金的地方,有一位佛祖說明天早上八點要來帶我去了。

這是真實的事情,她的孫女和女兒都是學佛的人,就知道這個阿嬤明天早上要往生,所以連晚上都不大敢休息,陪在阿嬤的身邊。隔天六點多這位阿嬤說:等一下佛祖就要來帶我了,我的身體要洗一洗比較乾淨,對佛祖比較有禮貌。身體洗一洗衣服換好,坐在床上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真的時間一到八點阿彌陀佛來帶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位老菩薩一生就是念這句佛號,什麼都不會,就是念這句佛號。燒出來的舍利子多少讓你們猜看看?一千多粒。我看她的舍利子其中有一粒青翠,顏色非常的亮麗,很漂亮,而且那個舍利子的形狀,好像觀世音菩薩。這是我親自遇到的一位念佛的老菩薩,就是這句佛號老實稱念,勝過通宗通教的人,經典研究到每本經典都懂,可是不要認真念佛。

法然上人跟我們說,深心到最後就是落實在百年乃至十聲一聲的念佛。最後就是用稱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來流露對阿彌陀佛的深信之心,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觀經》深心要說的道理,就是如此,諸位菩薩如果你肯奉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絕對有你的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