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210:眾善奉行


時間:2017/7/6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210:眾善奉行

經文:眾善奉行。

【原文】

十年行德不求知,堅念毫無退轉時。

神質仙胎昌厥後,紅羅三尺送呱兒。

註:“眾善”,一切好事也。人生在世,雖無行善之心,或苦於力之不能為,或阻於時之不得為,致有因循怠惰者矣。“奉行”雲者,擔當在我,無所推諉也。心無虧欠,則無論能為與不能為,得為與不得為,而善量自滿矣。

案:單心,湖南人,高才博學,屢赴棘闈不第。年五十外尚未生子,遂反躬自責,憶少年行事多不合理,欲多立善功以贖前愆,苦寒士無力,乃改業學醫。閉戶鑽研,三年術大精,病者用藥,靡不應手而愈,求醫者其門如市。單乃發願:一、不乘輿,破費人財;二、聞請即往;三、用道地藥材,炮製如法;四、貧者不要藥資;五、貧富平等,不先富而後貧;六、施應病丸散;七、遇貧者不能買貴藥,則量為幫助;八、得富貴謝資,則盡以濟人;九、遇瘟疫之年,則酌定良方,遍貼通衢;十、貧者病死,則施棺木。行之十年始終不倦,年已六十四矣。功名之念既灰,生子之心亦淡,惟持齋禮佛以修來世而已。一日,夜方二鼓,有叩門者曰:“某府娘子生產甚危,請先生速往。”單遂與同行,至一大宅院,產婦年可二十餘,單診視畢,用催生散服之,相別出門。婦令婢追囑曰:“明日此刻,仍煩先生再來。”單唯唯,次夜至其處,則宅院全無,惟有茂林豐草。單大驚懼,方欲回步,忽聞林內有啼聲,趨而視之,則紅羅包一小兒在地。其羅上有律句云:“紅羅三尺裹呱兒,送與君家好護持。甲戌年乾己巳月,壬申日主醜初時。天生地長人非異,神質仙胎事甚奇。十六登科三十相,榮封正遇百年期。”單抱回撫養,取名天賜。後果十六歲成進士,三十入閣。單受殊封,正值百齡大慶,羅上之言悉驗。

附:仁和生員許堯堂,號樂亭,一生樂善好施,活人甚多。其先自維新公以下,皆佐幕,多陰德,故其後科甲綿綿,今為浙省之冠。堯堂之子鉞,乾隆戊午舉人,孫學范,乾隆戊子舉人、壬辰進士,學曾壬子舉人。學范又多積善,是以身享奇福。蓋五世同堂,五子登科,皆古今罕有之事,學范則兼而有之。非其德之至盛而能然乎?學范之子乃來,乾隆癸卯舉人,乃大,嘉慶辛酉舉人,乃濟,戊午副榜庚申舉人、已巳翰林,乃谷,道光辛巳舉人,乃普,嘉慶癸酉拔貢、丙子順天舉人、庚辰榜眼,乃釗,道光戊子亞魁、乙未翰林,孫桂身,乙酉舉人,曾孫之瑞,乙酉副榜。學曾之子乃安,嘉慶己卯亞魁、道光壬辰翰林。樂亭公之侄曾孫乃賡,嘉慶丁丑翰林,乃裕,己卯舉人,侄元孫立身,辛卯舉人,侄謹身,戊子舉人、癸巳進士。至於食餼游庠,每歲未嘗或間,殊令人艷羨不已焉。

【譯文】

註:“眾善”是指一切好事。人生在世,誰沒有行善的心念呢?或者是苦於力所不及,或者是受阻於沒有時機,以致於有因循怠惰的人。“奉行”的意思,是說擔當在我,無所推諉。若心中沒有什麼虧欠,則不論能為與不能為,得為與不得為,而善量自滿。

案:單心,是湖南人,高才博學,屢次赴考都不第。年紀已五十開外,尚無子嗣。於是反躬自責,回憶年輕時所做的事,多有不合理之處,於是想多行善功以贖前罪。因是貧苦寒士,苦於無能為力,便改業學醫。閉戶鑽研,三年之後醫術大精,給病人用藥,無不手到病除。求醫的人登門如市。

單心於是發願:一、不乘車,破費人家的錢財;二、只要有請的就立刻前往;三、用地道的藥材炮製如法;四、貧窮的人不收藥費;五、貧富一視同仁,不先給富者看後給窮者看;六、施捨預防時疾的丸散;七、遇貧窮的人不能買貴重藥材,則量力幫助;八、得富貴者的謝資,全部用來救濟貧人;九、遇瘟疫之年,則酌定好藥方,遍貼大街;十、貧窮的人病死,則施捨棺木。

如此行持了十年,始終不倦,年紀已六十四歲了。功名之心既已無望,生子之心也冷淡了,只有持齋禮佛以修來世而已。

一日,夜裡二更時分,有敲門的人說:“某府中娘子分娩十分危急,請先生快去。”單心於是與來人同行,到一大宅院,少婦年紀約二十多歲。單心診斷完畢,給她服了催生散,相別出門,少婦讓婢女追出來叮囑:“明天此刻,仍麻煩先生再來。”單心答應了。

第二天晚上到了那裡,宅院全然沒有了,只有茂林豐草,他非常驚懼,正想往回走,忽然聽見林中有啼哭聲,跑過去一看,只見紅羅布包裹著一個嬰兒在地上,那羅布上有詩句說:“紅羅三尺裹呱兒,送與君家好護持。甲戌年乾己巳月,壬申日主醜初時。天生地長人非異,神質仙胎事甚奇。十六登科三十相,榮封正遇百年期。”單心抱回家撫養,取名叫天賜。後來果然十六歲登第成進士,三十歲入內閣。單也受到封誥之殊榮,正值百歲大壽。至此紅羅布上所說的全部應驗。

附:仁和生員許堯堂,號樂亭,一生樂善好施,救活的人很多。他的先人自維新公以來,都做幕僚,多有陰德,所以後代科甲連綿,為浙江省之冠。

許堯堂的兒子許鉞,是乾隆戊午年舉人。孫子許學范,是乾隆戊子年舉人、壬辰年進士;許學曾,是壬子舉人。

許學范又多積善,所以身享奇福。像這樣五世同堂、五子登科,都是古今少有之盛事,許學范則全部享受到了,如果不是他的盛德至為廣大,能如此嗎?

許學范的兒子許乃來,是乾隆癸卯年舉人;許乃大,是嘉慶辛酉年舉人;許乃濟,是戊午年副榜、庚申年舉人、己巳年翰林;許乃榖,是道光辛巳年舉人;許乃普,是嘉慶癸酉年拔貢、丙子年順天舉人、庚辰年榜眼;許乃釗是道光戊子年亞魁、乙未年翰林。

許學範的孫子許桂身,是乙酉年舉人。曾孫許之瑞,是乙酉年副榜。

許學曾的兒子許乃安,是嘉慶己卯年亞魁,道光壬辰年翰林。

樂亭公的侄曾孫許乃賡,是嘉慶丁丑年翰林;許乃裕,是己卯年舉人。侄玄孫許立身,是辛卯舉人;許謹身,是戊子舉人、癸巳進士。

至於取得廩生資格、在縣學府學讀書的子弟,每年不曾間斷,確實令人羨慕不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