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醒夢


時間:2017/7/6 作者:淨山

佛非常慈悲呀,知道我們眾生在這個五濁惡世雖然很苦,但還捨不得離開,就是由於我們把一切看得太真實,所以留戀、執著、貪染。

因此佛就以二十二年的時間來講般若系經典、講諸法的空性,要把現象界一切都觀空,如電如夢如影如陽焰,一切都是不真實的,對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有認知。

大家說「我們都沒有智慧」,現在告訴你智慧,對這個一切作如夢想,都是在做夢。

在夢中你認為一切都很真實,在夢中的喜怒哀樂一切都感同身受,因為你沒有醒夢,等你醒夢了,你才知道,喔,夢中原來都是假的。

昨晚上做夢,第二天早上睜開眼睛,你知道是做夢就不會放在心上,假的。但你睜開眼睛的當下,實際上你還是在夢中。你昨晚上做夢有我有他人有桌子有環境,現在一看也有他人也有自己,包括我們這個場面是不是也在夢中呢?全心即夢,全夢即心。

所有的夢境就是我當下這顆業心,離開心是沒有夢境的。所以三千大千世界我們所感召的依報、正報,這些國土都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都是在做夢。

那麼在沒有完全醒無明大夢的時候,我們先做一個好夢。你做好夢也得從三皈五戒十善業開始啊。然後還要做一個更好的夢,你就念佛,念佛是醒夢的一個過程。

聲聲佛號喚醒夢中人。等我們最後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把我們的無量光壽的那顆本心念出來了,從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裡面升華出來了,這時候你就出夢了,這就證到諸法的空性了。

夢中分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又在無大千當中從諸法空性又能升華出一個清淨的妙有,就是極樂世界所展示的無盡的莊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