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建立信心(一)


時間:2017/7/6 作者:淨山

我們怎么樣建立信心?一般來說,從信心建立來看有兩種類型:

一種是頓信,頓然相信。就是一個我們此世的念佛行人,宿世曾經修行過念佛法門,曾經跟阿彌陀佛結下甚深的法緣。在這一世,一個偶然的機會,聽聞到念佛法門,聽聞到六字洪名。就像《無量壽經》說的,衣毛為起,淚即出啊!整個汗毛都豎起來,淚流滿面,當下契入,這是他宿世有念佛的因緣。

所以,信心很難說,如要通過研究、通過第六意識思維邏輯求證來進入,那是很難的。有時候是非常情感化的,宗教體驗的進入,似乎談不出理由,聞即信受。

還有一種信心是漸信,漸漸地能夠去信仰。如果不能當下契入的話,我們首先就想到對佛的信心,對釋迦牟尼佛的信心先建立起來。釋迦牟尼佛不會說假話,他教我們不要打妄語,他更不會打妄語。他千經萬論都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存在,於是,雖然我一下子很難接受,但由於是佛說的,我就先接受它,這是就人起信。

就法起信,這個念佛法門是釋迦牟尼佛宣說的,是阿彌陀佛慈悲建立的,而且是歷代西天、東土祖師遍覽《大藏經》為我們選擇出來的,不斷煩惱,帶業往生,橫超三界,殊勝的妙法。我們從這個契入,就發展成信心。

但往往有些比較自認為自己很有些水平的人,他要遍覽《大藏經》,對各宗各派要有一個分析、比較、料簡,才能夠決定能不能相信,能不能修行它。如果這樣就太辛苦了。

實在來說,我們在法上要相信歷代祖師大德早已為我們遍覽《大藏經》的選擇。而且這個六字洪名就像一個靈丹妙藥,現成的中成藥。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是一個危重病人,是一個需要趕緊搶救的病人。那么,這樣的一個病人,如果碰到一個良醫給我們開了方子,給我們揀了藥,最好的方法是趕緊服用,才能夠搶救這條命啊!如果這個良醫開個這個藥方在這裡,你還說:“哎!等一等,我還要了解你這個方子對不對啊,開的是什麼藥啊,劑量怎么樣,藥性怎么樣,藥走什麼脈絡啊”,等把這些情況搞清楚之後,我再來服用你的藥。等到這時候你還沒有搞清楚,就嗚呼哀哉了!所以趕緊服藥才能起死回生哪。我們是這么一個狀況。

還有一種漸信的方法。這個信心,它屬於智慧的範疇,那么智慧跟福德是有關係的,當我們智慧不夠的時候怎么辦?先去修福。你看《觀經》裡面,韋提希夫人,當她要求往生淨土的時候,實際上她這時候的信心智慧還不夠,所以佛給韋提希夫人教示,實際上韋提希夫人是末法眾生的代表。你先去修淨業三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人天的福,小乘的福,大乘的福,等你的福修得比較厚實了,那這個福就能夠轉化,叫做福至心靈,福到了心就靈光,靈光就有智慧,有智慧你就相信了嘛!能相信你就契入彌陀大願之大海嘛!契入彌陀大海,你就解決問題了。所以修福很重要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