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我們天天在講消業,可您知道消除業障最根本的方法是什麼嗎?


時間:2017/7/6 作者:明華居士

1 我們講過,我們這一生修行,有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做,一就是消業,二就是積福。

2 很多高僧大德也教了我們不少消業障的方法,如懺悔累世所造的惡業,並發願永不再造;如放生可以消除往昔我們殺生的罪業;還有如念佛誦經等,如在漢地,法師一般要求我們初學至少要念三百遍地藏經;在藏地,一般上師或仁波切會要求我們初學弟子念十萬遍金鋼薩埵心咒或磕十萬個大頭。這些都是消業障非常有效的方法。

3 除了念佛誦經持咒磕大頭等外,我們要明白其中一些道理,並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這才是在不停地消業。我們初學為什麼要念地藏經消業啊?因為整部地藏經是給我們講教孝道的:如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親自為母親說這部法;還有地藏經講到了婆羅門女、光母女設法救度母親的故事,都是地藏菩薩在因地時候盡孝的故事。

4 如果要簡單概括一下念地藏經能消業的原因就是整部地藏經在教我們孝的道理。地藏法門是我們修行的根基,也是一切菩薩成就的基礎。如大家說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普賢菩薩的行願等,都是與孝道分不開的。如離開孝道的慈悲是假慈悲,如我們自己父母我們都不能孝順,那我們說孝順眾生,這不是一句空話嗎?

5 我們說念佛修行要廣發菩提心,菩提心來自哪裡呢?來自孝道。我們孝順父母,推而廣之孝順天下所有人的父母,直至孝順所有眾生。我們幫助所有眾生開智,幫助所有眾生離苦得樂,這就是菩提心,我們從身口意上都廣行孝道,那沒有什麼業障不能消除的。所以孝是消除一切業障的根本方法。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