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在家學佛必須謹記這四句口訣


時間:2017/7/6 作者:君合

我們提倡生活禪,所要強調的就是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這裡的修行當然不是僅僅局限於禪,也包括念佛、學教、觀心,總之是指佛教修行的一切法門。因為一切法門都離不開禪定,所以我們特彆強調了“禪”。《瑜伽師地論》上列舉了種種禪,其中還有“辦事禪”。辦事禪的意思就很近似於我們提的生活禪,不過生活禪的含義更廣,它所要求的不僅是把禪落實到工作、辦事中,而且要將禪落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生活的天地是廣闊的,生活的內容是十分豐富的,有社會生活,有家庭生活,有道德生活,有情感生活,我們這一切生活的領域裡都充滿禪的精神、禪的喜悅。那么修學生活禪有哪些要點呢?修學生活禪有四個要點:將信仰落實於生活,將修行落實於當下,將佛法融化於世間,將個人融化於大眾。

一、將信仰落實於生活

這是說我們要把信仰的原則貫徹到日常生活中去。第一步要使信仰生活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舉心動念、所作所為都依據五戒、十善的原則,使我們的人格在信仰中、在生活中成為完整的人格,而不是分裂的人格。不能在寺院裡或打坐時是這樣,到生活當中又是一個樣子,那我們永遠都不能與佛相應。第二步是要以信仰化生活。我們要用信仰的原則、用佛法的精神去逐步提高生活的品質,改善生活的環境。這樣我們生活的品位就提升了。這當然包括物質方面的豐富,更重要的是使生活的內容、生活的品質趨於淨化,趨於完善,趨於崇高;要使那些低級庸俗的趣味、對感官享樂的貪求逐漸被滌除。由此我們就會有和樂的家庭生活,就會有完美高尚的社會生活,那我們就有可能逐步實現佛化家庭、佛化社會。

二、將修行落實於當下

我們修行要時刻不離當下一念。當下一念處理不好,一切都無眾談起。《地藏經》上講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可見當下這一念事關重大,十法界的形成都是從這一念開始的。我們要讓自己的每一念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毫不含糊,在無明煩惱剛要萌動時,就要用智慧的光芒照破它,不可隨它遷流。古德所說“念起即覺,覺之即無”,就是覺照當下一念的方法。

我們如果能把修行落實於當下,那么我們就不必擔心到臘月三十會手忙腳亂,不必擔心最後一息來時會前路茫茫。因為當下是一個永恆的概念,當下不等於是這一念,這一念過了,下一念還是當下,當下就作得主,時時處處就能作得主,這就是所謂“一念萬年,萬年一念”。能做到這一點,何愁生死不了,何愁煩惱不斷,何愁聖果不成呢?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用“把修行落實於當下”這樣一個高標準勉勵自己,約束自己。照這樣去修,那我們一切時一切處都能修行,一切場合都能成為修行的道場,那就像佛典上說的“處處總成華藏界,箇中無處不毗盧”。

三、將佛法融化於世間

釋迦牟尼佛應世說法是要教化世間、淨化世間,使這個有著缺陷和煩惱的世間變成美滿清淨的人間淨土。這是佛法住世的一個根本目標,離開了這個目標,佛法就將被束之高閣、毫無用處,佛經也就只是一種古董而已。

最近以來佛教界出現了一些脫離世間的傾向,佛教成了專為超度死人的儀式,佛教徒被人稱為“避世主義者”。太虛大師的思想現在成了佛教的主流,我們都應該順應這一主流,以積極向上的態度來理解佛法、修行佛法,來建設這個世間,改善這個世間,並覺悟在這個世間。六祖慧能大師說了:“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四、將個人融化於大眾

佛法講緣起,就是說任何個人、任何事物都不能脫離各種條件而獨立存在,萬事萬物都是互相影響、互相關聯的。因此我們修行就不能離群索居、閉門造車,而應該將自己的修行與救度眾生緊密聯繫在一起,“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與一切眾生同憂同樂。或者有人會問:這樣我自己還能得到利益嗎?當然能,而且還會得到大利益。因為菩薩就是在利他之中實現自利,在覺他之中完成自覺的。同時,我們能夠將個人融於大眾,我們的家庭生活、社會人際關係就會非常和諧,學佛的人也不會被誤解為逃避現實、消極厭世了。

上面的四點既是生活禪的要點,也是我們生活中修行一切法門的要點。總起來講,這四點可以概括為我們提出的作為生活禪宗旨的那兩句話:覺悟人生,奉獻人生。我們覺得這八個字比較準確地概括了菩薩的根本精神,揭示了佛教在這個時代所擔當的使命。

覺悟人生就是智慧的體現,奉獻人生就是慈悲的體現。我們既具有高度的智慧,又能有廣大的慈悲心和奉獻精神,那我們就能在當今時代把佛法的精神、佛法的形象很好地樹立起來。如果我們每個佛教徒都能成為積極向上、積極奉獻的人,那我們在社會上就不會受到人家的譏嫌,就不會被說成是消極厭世。所以說覺悟人生、奉獻人生這八個字看起來很平實,做起來卻非常不容易。我們拈出這八個字,一方面作為我們自己的座右銘,也希望認同生活禪的人都以此來勉勵自己、要求自己。希望我們在一切時、一切處都能本著“覺悟人生,奉獻人生”的精神去生活,去工作,去修行。

本文摘自《禪》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