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一大師:力行放生之事,痛改殺生之事


時間:2017/7/6 作者:善光

今日與諸君相見。先問諸君欲延壽否?欲愈病否?欲免難否?欲得子否?欲生西否?

倘願者。今有一最簡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古今來,關於放生能延壽等之果報事跡甚多。今每門各舉一事,為諸君言之……(略)

以上所言,且據放生之人今生所得之果報。若據究竟而言,當來決定成佛。因佛心者,大慈悲是,今能放生,即具慈悲之心,能植成佛之因也。

放生之功德如此。則殺生所應得之惡報,可想而知,無須再舉。

因殺生之人,現生即短命、多病、多難、無子及不得生西也。

命終之後,先墮地獄、餓鬼、畜生,經無量劫、備客群苦。

地獄、餓鬼之苦,人皆知之。至生於畜生中,即常常有怨仇返報之事。

昔日殺牛羊豬雞鴨魚蝦等之人,即自變為牛羊雞鴨魚蝦等。

昔日被殺之牛羊豬雞鴨魚蝦等,或變為人,而返殺害之。

此是因果報應之理,決定無疑,而不能倖免者也。

既經無量劫,生三惡道,受報漸畢。再生人中,依舊短命、多病、多難、無子及不得生西也。

以後須再經過多劫,漸種善根,能行放生戒殺諸善事,又能勇猛精勤懺悔往業,乃能漸離一切苦難也。

抑余又有為諸君言者。上所述殺牛羊豬雞鴨魚蝦,乃舉其大者而言。下至極微細之蒼蠅蚊蟲臭蟲跳蚤蜈蚣壁虎蟻子等,亦決不可害損。

倘故意殺一蚊蟲,亦決定獲得如上所述之種種苦報。斷不可以其物微細而輕忽之也。

今日與諸君相見,余已述放生與殺生之果報如此苦樂不同。惟願諸君自今以後,力行放生之事,痛改殺生之事。

余嘗聞人云:泉州近來放生之法會甚多,但殺生之家猶復不少。或有一人茹素,而家中男女等仍買雞鴨魚蝦等之活物任意殺害也。

願諸君於此事多多注意。自己既不殺生,亦應勸一切人皆不殺生。

況家中男女等,皆自己所親愛之人,豈忍見其故造殺業,行將備受大苦,而不加以勸告阻止耶?

諸君勉旃,願悉聽受余之忠言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