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其實這一切都是假象


時間:2017/7/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都認為一切法是實實在在存在的,而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假相,一經觀察都不存在。其實好壞、美醜、快樂與痛苦都是相對法,但我們卻當真了。若你知道是相對的,那麼快樂和痛苦也不例外,相對於張三,沒有快樂;相對於李四,卻有快樂。好和壞也是相對的,對於你來說他是好人,但對於她來說他是壞人,只有相對,沒有絕對。但我們都看成了絕對,這都不符合實際,是不明真相。

佛講這一切顯現都是緣起。緣起有三個特點:無常、剎那剎那變的,觀待而安立的,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比如說長和短,這支筆跟柱子比是短的,跟茶杯比就是長的。一切都是假相,以我們的分別心假立的。

如同科學中所講,巨觀世界的變化取決於微觀世界的變化。若是微觀世界沒有變化,巨觀世界也不會有變化。人類的眼睛只能看到巨觀世界的變化,看不到微觀世界的變化,微觀世界的變化就是剎那的變化。

再觀察此剎那變化是生還是滅?其實,它既是生又是滅,也就是不存在。若第一剎那能停留,那麼第二剎那也能停留,這樣就變成恆常的、實有、不能變化的。這樣一分析,大家是不是對空性有了一點感覺了?

有些相續趨入成熟——通過長期積累資糧、消除業障,相續即將成熟之人,上師會通過簡單的竅訣令其見性。比如上師突然喊了一句:「心在哪裡?心不生、不住、不滅……」他就見性了。但只有上上根基之人,才會發生這種奇蹟,是特殊情況,普通人則不會。

現在的人不想修、不想學,就想見性,這是不可能的,沒有這麼簡單,想解脫、想成佛就要下功夫。我們通過邏輯分析還不算什麼,分析、明白之後,要在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才會有目標。通過安住,不斷地修持,把相似的定解變成真實的定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