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遠離二種貧窮


時間:2017/7/7 作者:阿霞

凡鳥要成彩鳳,寒儒要變貴人,需要的是造福於人和智慧自身相結合。

貧窮有缺衣缺食的貧窮,也有內心的貧窮兩種。

貧窮不可怕,怕的是窮而無志。若有志,即必想改變。勤儉拼搏、勤務正業、智慧經營為改窮之本。積蓄陰德、造福於人、眾善奉行、修學大乘為改窮之因。

不少人學藝不精,做事不負責任,便想一步登高,那是不可能的。當人家讓你辦一次事,就以試敗。下次生意或要提撥你,何人再敢請你。因此,若要改變貧窮命運,要不斷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益己及他。有能力辦實事才不會畢竟空談何益。故事的結束總是滿載而歸,就是金榜提名。並且做任何事都要盡力盡責。

內心的貧窮就是缺少滿足感,儘管已經擁有很多的財富,仍然感到寂寞、空虛、無助、恐懼。沒有快樂的感覺,更不要說幸福的人生。

這個人發達了,得到財富依然想要更多。不肯施與貧苦之人,或有親人朋友有困難請求幫助,都是以自己近來購買產業或投資缺錢搪塞了事,無非不肯助人之難。久而親人朋友有高攀不起之感而遠離。一方面感覺財富比巨富之人少,另一方面親朋遠離,內心自然難以快樂,有的是寂寞空虛無限。當然,他會用財富的那個數字來滿足自己。更想保住財產不失一分錢,防盜防搶防水防火,慳吝的心充滿恐懼,提心弔膽唯恐財產有失。

人生在世,要的是快樂和幸福。大量的財富並不代表快樂幸福。親朋眷屬乃至有緣眾生若有困難,我們能幫助他度過難關,這不單是簡單的布施,有時是改變一個人走向幸福的命運。幫助者的功德是多麼的大。這是種下我們生生世世得富貴的因。

把將幸福施與別人,才能得到幸福的回報。不是守財奴式地守財,財就不會散,那也只是一個數字而已。因此,將能力貢獻與眾生,充滿人情味的親情,益己益人的舉動。才會知道布施他人原來會令自己多麼的快樂,從親至疏等施無差別。大眾自是歡喜感激,龍天擁護聖賢加持再獲大福。充實的內心世界掃去貧乏空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