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見佛含笑往生的清朝朱氏善女人


時間:2017/7/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臨終見佛含笑往生的清朝朱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二十九則故事。這一則故事這位善女人就是剛剛我們講的許妙德的姑媽,同樣是姓朱,朱氏五十九歲走。剛剛講這個朱氏是四十四歲走,她的姑媽也很年輕走五十九歲就走了,但都是同樣走的很自在。朱氏法名妙圓,也就是節婦許妙德的姑媽。朱氏嫁給許蔗如,在清宣宗道光元年時丈夫去世,就是公元一千八百二十一年。兒子們也都成家立業了,於是就把家產分了。朱氏的第三個女兒法名叫做立修,從小許配給姓徐的,但是尚未嫁過去丈夫就死了,後來她還是到徐家去守寡。不過她經常住在娘家,和母親在娘家設立的佛堂里共同修行。古時候的女人很遵守從小所訂的婚約,所以還沒有嫁過去,先生雖然死掉了,還是到先生的家裡去守寡,你看學佛的善女人就是很值得讚嘆。她們除了早晚念佛之外,每天禮大悲懺及淨土懺各一時,並誦三卷《金剛經》,其他的時間一概念佛,不談其他的閒雜之事。遇到放生或是救濟貧困苦的事情,都竭力去做。所以朱氏跟另一個朱氏他們兩個的差別是,這位朱氏的姑媽修的比較雜,另一位朱氏姪女修的比較專。

清宣宗道光九年七月,也就是公元一八二九年許妙德去世,就是這位朱妙圓的姪女去世之後現出往生的祥瑞之相,於是她的姑媽朱氏說:我不會長生不死的,我也想走了。所以往生的瑞相可以啟發人的信心,從這個實例也可以得到印證。

到了八月二十九日的晚上,她叫女兒說:剛才聽到鐘鳴的聲音,已經是清晨三點鐘了,今天我的精神有一點疲倦不能進佛堂禮佛、誦經、念佛,你可以大聲念佛,這樣我聽你的聲音,也等於用觀想的方法在做早課。可見得她雖然很疲倦了,對於做早課的用功也不敢懈怠。這一點就值得我們學習了,做早晚功課不能缺。女兒做完早課之後,就侍候母親吃藥及粥,朱氏說:吃這些有什麼用呢?我沒有別的什麼事了,我只是在等佛來我就去了。從朱氏跟自己的女兒所說的這一段話我們知道,她對世間沒有眷戀,也是一心一意的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她最小的兒子哭泣著說:我們做兒子的尚未報答母親的養育及教育之恩,您怎么忍心現在就突然要去了呢?朱氏笑著說:我的兒女雖然很多,不過我修學淨業,塵世間的情愛恩怨之事,早已不放在心上了。

真的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諸位在家菩薩,這點就是你要去用心做到的,男女夫妻之間的感情、兒女父母之間的親情,你不要放在心上,將來臨終才不會造成你往生的障礙。這點是諸位在家菩薩要努力的地方,知道嗎?知道。有一天你一定會遇到的。她就叫兒子去請幾位出家人來,並且要求子女們輪流念佛。出家人來了之後,她就清洗乾淨,從下午一點起一直到晚上一點之間,她都跟隨大眾默默念佛。臨終前這位朱氏忽然張開眼睛說:接引佛(接引佛就是阿彌陀佛)來了,接引佛來了,你們趕快焚香頂禮。所以臨終還沒有斷氣見佛來了,對不對?對。於是她就含笑閉上眼睛往生了。含笑就表示心情非常的歡喜,如果走的很痛苦、很傷心、很難過,會不會含笑?不會。這時候窗外忽然有一道白光緩緩的向西而去,大家都很驚異。

當時五十九歲,年紀也不大,所以這一位朱妙圓也是臨終見佛正念走的。而且含笑閉上眼睛往生,很自在。對於兒女的塵世情愛不放在心上,就一心念佛等佛來,佛來了就走。真的佛來了,她馬上閉上眼睛走了。是不是念佛念到這樣就畢業了?是。

我們一生念佛,就等待臨終這一刻佛的現前,我們馬上就走。這一刻我們用一生的時間等待,但是你念佛一定不能退心。你對於世間的情感,能看的開、放的下,你真正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盡心盡力的去修行,隨緣隨分的去利益眾生,那你的生命不是很有意義嗎?你的人生最後的結局一定是美好的。阿彌陀佛一定在你臨終現前,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善女人有的走的很年輕,三、四十歲就走的、四十幾歲走的、五十幾歲走的,都走的很自在。誰說生命一定要活到長命百歲才有意義才有價值,對不對?只要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幾歲走的,都走的很有意義,都走得很有價值,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道理?有道理。

希望師父跟大家報告這些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的故事,對大家的修行往生淨土有所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