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種莊稼、種蔬菜要治蟲,怎麼辦?


時間:2017/7/7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們有不少同修是農民,種莊稼、種蔬菜要治蟲,請問怎麼辦?」

答:現在這個社會跟過去社會不一樣,種農作物、種蔬菜免不了要用殺蟲劑,殺蟲劑你可以用的次數少一些,用量可以減輕一點。為什麼?如果次數多,農藥的成分很高,農作物裡面也含著有這些毒,人吃了對生理也會受傷害。殺蟲在佛家講,因為這些事情在古時候沒有,所以佛經裡面沒有說,但是佛曾經跟我們說,出家人過去住山,住山總得蓋個小茅篷,蓋茅篷當然就在山上就地取材,砍伐樹木來搭小茅篷。佛經說,如果我們砍伐樹木,這個樹木高度超過一個人就有樹神,不是樹成了神,而是有一些靈鬼,以這個樹為家,他住在樹上,樹愈大,年代愈久,樹神的時間也愈長,感應也特別明顯。佛說,超過一個人高的樹木都有樹神,我們要想砍樹木搭茅篷、蓋小屋,應當在三天前去祭祀他,為他誦經、念佛回向,請他搬家,三天之後才能砍這棵樹。這個方法我們可以套著用,你要噴灑農藥,三天之前你也在那個地方念經、念往生咒、念佛號,回向給這些農作物的小蟲,請它趕快搬家:「三天之後我要來噴殺蟲劑了,我已經通知你了,你不走,那就沒有法子了。」我通知你,你已經知道了,你搬家了,這很好,我們彼此互助合作,我想這個方法是很妥當。我們學佛的人,農作物需要噴灑殺蟲劑,應該事先去通知它。

學佛答問(第二十四集)2000/10/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