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福德到底有多重要,並告訴你積福的正確方法


時間:2017/7/7 作者:仁澤

一、福德的重要性

世人學道者多,悟道者少,念佛者多,往生者少,並非完全是根器的原因。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與缺少福報有關。比如一部跟自己最契機的經論,哪怕只有幾行字,可能看後會發生全身心的變化;一位善知識,哪怕只見一次面,就能直接打開自己的某個心結,如果沒有福報的話,都可能見不到。

一個密乘行人找到什麼樣的上師,這固然與宿世的因緣、和個人的發心有關,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自己的福德。福德、發心不夠的,很容易遇到假上師。不少人依止上師前根本不加觀察,而不久又開始隨意誹謗,甚至對整個密乘生起邪見。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

還有如修行缺少自由、多諸障礙;生活、工作上處處不順等等,都是福報不夠的緣故。福報不夠,即使發心弘揚佛法,也難成功。福報若夠,就會心想事成,違緣就不容易起;弘法上也沒有障礙;智慧也容易生起。

有人認為:般若為三乘之母,當擺在學修之首。應待徹悟空性證得解脫,再依空起用,廣行利他事業。

又有人認為,《金剛經》雲"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何必執著於善行福德這些有為法呢?

多識活佛說:「小乘法不能成佛,而大乘法能成佛的真正原因在哪裡?很顯然不在智慧,而在方便法。《現觀莊嚴論》說小乘羅漢入菩薩道,必須從大乘資糧道發心進入,無法從更高位進入。其主要原因,就是福德資糧不足,因而開悟的程度受到很大的限制。」

「再者,破二障也不能光靠智慧型,要靠雄厚的福德資糧做後盾。""這些都是藏傳佛教根據了義經典,得出的正確結論。那種先修慧證得開悟,再修福德資糧的說法,是割裂智慧型方便二道,輕視慈悲善行的一種錯誤觀點。」

曾經,宗喀巴大師向文殊菩薩請問中觀見之甚深緣起法等問題時,菩薩解答後,大師仍然不太明白。菩薩囑咐說,除殷勤祈禱、仔細閱讀經論外,要積集資糧,淨治罪障。

有人以為世人眼中的富貴,是福報資糧。曾有人想放下官位,出家修行,但每次在動身的前一天就生病,而且很難治好。後來心灰意冷,還是做自己的官去吧,結果病馬上就好了。這就是沒有福報的表現,是他的冤親債主怕他解脫了,所以千方百計地拉住他。

被稱為中國三大比丘尼之一的圓照法師,火化後牙齒、心臟久焚不壞。她是貢嘎上師的弟子,曾向上師求金剛橛法。上師勸她多供曼扎,先修福報。但她執意修金剛橛,並修到把金剛橛插入水中不倒。一次在山中打坐時,一塊大石崩下朝她壓過來,她馬上拿起金剛橛一指,大石立即分成兩半從兩邊滾開。她以為躲過了一劫,但卻在走路時摔了一跤,把一隻胳膊摔成三段。當時大雪封山,幸好還有點福報,遇到一個採藥老人,把她治好了。此後她經常跟弟子講,要多修福德。

有仁波切開示說:有足夠的福報,我們的修行才能夠提高。禪定功夫的增長,智慧的生起,證悟的生起,都離不開福報。以前的老參師傅都知道,在禪堂里,古代是開了悟的人做班首,沒開悟但是修行理路明白的可以做參頭。參頭師傅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把其他每個同參修行的境界問一下,看看誰有沒有問題;誰的路子走錯沒走錯,走偏沒走偏,需不需要糾正。同時也看一下,誰的境界達到什麼程度了,如果疑情真實,功夫成片,那麼呢,說明這個人很快就要開悟了。他就會悄悄告訴班首,注意這個人,注意接引他。一般來說,七天之內就會開悟,心裏面應該生起證悟;如果七天還不開悟,那就說明有問題啦。什麼問題呢?福報不夠,雖然功夫用到了,但是福報不夠,所以開不了悟。

這個時候呢,就要他大做供養。

二、如何積累福德資糧

證悟前,一切積資、懺罪的竅訣中,最快、最大的就是修菩提心。在菩提心的攝持下,念佛、繞塔、轉經輪、供養、布施、隨喜等等一切善行,功德都不可思議。即使自己功德不多,但真誠地回向於眾生,回向於佛道,這樣福報就增長得特別快。如一滴水融入大海,永遠不會枯竭。

布施有財施、法施和無畏施。財施一般指以錢財幫助眾生;法施如印經、弘揚佛法等;放生既是財施、又是無畏施,同時給它們念佛念咒,又是法施。放生的功德非常不可思議! 放生時最重要的是為眾生念佛念咒,為它們的解脫種下善因。如果僅僅只是救它們的命,意義並不是很大。

轉經輪的功德非常不可思議,佛典上說,在一切身、口方面的善業中,沒有比轉經輪更大的。

對於他人的任何功德善根都應該生歡喜心,這就是隨喜。隨喜的功德不可思議,如果非常殷重真誠,甚至可能超過別人本身的功德。

有人說,我沒有錢,沒辦法做功德。其實做功德主要是發心,比如路上有一塊石頭,我怕它把人絆倒,就用腳把它撥到路邊去;公共場所的水龍頭漏水,把它關緊了;自己喜歡的東西,象漂亮的風景、莊嚴的場面、好聽的歌、熱天的一絲涼風,都可以觀想供養給三寶。

每次吃飯前,將食物作供養,這是快速積集福報資糧的一個方便竅訣。供養後,要觀想三寶將飯食轉賜給我,自己才可以吃,要不然有欺誑之嫌。

再如,每天在三寶前供香、供水、供燈,但不要以例行公事的心態去上供,要為出離輪迴、為眾生的解脫而供養。

坐時把三寶觀想在頭頂;走時觀想在右肩,右繞三寶;睡覺時觀想在心間放光。

還有,遇到貓狗牛馬、蛇蟲螞蟻等眾生時,為它們念佛念咒,使它們聽到,為它們以後的解脫種下善根。

在吐痰、大小便,和倒剩飯剩水時,哪怕是倒洗臉水,念誦觀世音菩薩大明咒:嗡嘛呢叭咪吽舍,觀想化成甘露,全法界的餓鬼全部到一起來享用,並且都生起了歡喜心,進入佛道。

路過荒無人煙的地方或草叢、樹林時,念誦佛菩薩聖號或咒語,也會利益到很多餓鬼。

有人把經過轉經輪、或咒力加持的餅乾屑,灑到螞蟻出入的角落,使大量的螞蟻種下解脫的種子,這又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法。但要儘量灑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免得別人踏殺。

還有煙供、施食等等,尤其是掛嘛呢旗,功德大得不可思議!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