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在外應酬時不吃肉食,打妄語如法嗎?


時間:2017/7/7 作者:妙音居士

問:弟子學佛後就斷了肉食,單位有應酬時,弟子就要一個素菜。客人有時不理解,弟子想對他們機緣說法,但因學識淺陋,基礎薄弱,不能達到理想效果。以後弟子就找藉口迴避一些不必要的應酬,請問這算不算妄語?是否如法?

答:不算妄語,也不盡如法,為什麼?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對於一般大眾可以從衛生、衛性,從這些地方來解釋,他就明白了為什麼素食。大家都講求衛生,衛生是保護生理,可是人除了生理之外,還有性情,還有心理,往往被一般人疏忽。

你看伊斯蘭教他沒有斷葷腥,但是他有很多東西他不吃。他們平常吃的是牛羊,其他的肉食就很少,為什麼?他選擇牛羊很溫馴,這對自己性情有幫助。凡是性情不善的他一概拒絕,他保護自己性情,這就比一般人高明。

可是佛法更高明,佛法保護慈悲心,保護愛心,你愛這些動物,你就不忍心吃牠。所以中國古人,儒家講"君子遠庖廚,聞其聲而不忍食其肉",你看殺牠的時候牠那個悲痛悽慘叫的音聲,聽到就不忍心吃牠的肉。所以佛教的素食是衛生、衛性、衛心,保護慈悲心。這個說法沒有迷信,確實是養生之道,你能這樣子修學,你這一生可以避免許多的疾病。

古人講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說話不小心得罪人,結下冤讎,禍害。疾病是自己吃東西不小心,尤其現在動物的肉食裡面病菌很多,所以許多人得的很奇怪的病,特別像現在的癌症,癌症有很多種,幾乎與飲食起居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素食是最健康的飲食,一般人誤會了,認為素食有損害健康。你看看出家人,在家、出家的一生吃素的,身體很健康,這都是證據擺在你面前,你不能不相信。我學佛,自從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就選擇素食,我學佛大概半年就長素。素食我今年吃了五十六年,比一般人比起來,確實健康狀況很明顯的你就看出來,證明素食對於身體有決定的好處。

問:弟子是不吃肉的,可是在家中條件不允許,只吃肉邊菜是否可以?

答:可以,隨順家人,讓家人生歡喜心。你自己修得好,你將來會幫助你一家人,對於學佛真實的利益理解了,他們都會向你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